英國國會休會五周 約翰遜動議提前大選再遭否決

[2019.09.10] 發表
白高漢昨宣布會在下次大選或10月31日脫歐死線之時離職,贏得國會議員起立鼓掌致敬。(美聯社)
英國首相約翰遜(前)周一到訪愛爾蘭都柏林,在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陪同下在政府大廈的來賓留言冊留名,其間約翰遜觀看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簽名。(路透社)
反脫歐人仕昨日在國會大樓外示威。(美聯社)

【明報專訊】英國國會下議院再次否決約翰遜提出的提前大選動議,並通過要求政府公開有關無協議脫歐的評估文件,國會之後會休會五個星期。而被指偏幫留歐派的下議院議長白高漢宣布,會最遲在十月底離任(見另文)。

英國國會下議院再開會討論脫歐事務,並再次表決約翰遜政府提出的提前大選動議。動議獲293票贊成,46票反對,贊成票雖然較多,但仍遠低於通過動議的門檻,即是必須有最少三分之二,相當於434名議員的支持。

動議遭否決後,約翰遜表示政府會加緊跟歐盟談判,下月17日到布魯塞爾與歐盟商討「脫歐」事宜,尋求達成新的脫歐協議,但約翰遜同時強調政府不會向歐盟要求再推遲下月底的脫歐限期。

工黨黨魁郝爾彬早前重申,除非政府確保不會出現無協議脫歐,否則不會支持提前大選。

約翰遜在脫歐問題上遇到連番挫折,下議院除了否決提前大選動議,同時以311票對302票,表決通過要求政府在星期三之前,公開官員之間就暫停國會運作一事相關的正式或非正式電郵,及短訊內容,以及政府對無協議脫歐的相關評估文件。

英國政府對於要求公開文件的範圍感到憂慮,又認為在處理脫歐問題上有足夠的透明度。

在全日的議程結束後,國會會正式休會直至下月十四日。

更多國際要聞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9日呼籲有關國家盡快簽署和批准《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 古特雷斯昨天在聯合國大會「紀念禁止核試驗國際日」的高級別會...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形容,與阿富汗塔利班的和談「已死」,又說正研究是否繼續由阿富汗撤軍。 特朗普在白宮見記者時,一連講了三次「已死」,並... 詳情
巴哈馬災民逃亡 美拒收沒簽證者捱批
巴哈馬風災過後當地幾乎陷無政府狀態,大批居民逃亡,上周末最少有1500人坐上人道救援船疏散至美國佛羅里達州,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稱... 詳情
俄反對派配票奏效 地選挫普京
俄羅斯周日(8日)舉行地方選舉,在首都莫斯科,雖然多名反對派候選人被DQ,但反對派配票策略奏效,執政統一俄羅斯黨受重挫,料損失三分之一議席。... 詳情
莫斯科地方選舉本來無人關注,但政府阻止反對派參選(DQ),又打壓數星期示威,加深反對派的不滿,反對派已放眼2021年的國會大選,謀求屆時跟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