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下院議長掛冠 警告勿「矮化」國會

[2019.09.10] 發表

在脫歐爭議扮演關鍵角色的英國下議院議長白高漢(John Bercow)昨宣布,他會在下次大選或10月31日脫歐死線之時離職,不做議長及議員,並警告政府不要「矮化」國會。他昨宣布時贏得國會議員起立鼓掌致敬。

白高漢表示,若沒有提前大選,10月31日將會是離職日子。白高漢自1997年當選下議員議員,2009年6月起出任議長,一直是政府「頂心杉」。他在今年屢次批准議員提出動議阻撓政府議程,上周更讓議員重奪議程控制權,通過阻撓脫歐的議案,脫歐派一直質疑他在脫歐議題上未有維持中立。

保守黨較早時宣布將在其選區挑戰其議席,打破不挑戰議長的慣例。

約翰遜重推提前大選動議

英國首相府昨宣布,國會周一後開始暫停5星期,雖然約翰遜政府周一重推動議在10月15日提前大選,但在野黨派表明不會支持下再遭否決。約翰遜政府傳出考慮「測試」國會上周通過阻撓硬脫歐的法案,引起輿論關注約翰遜會否不惜「犯法」堅持10月31日脫歐。法案訂明若10月19日前,國會沒通過協議或准許無協議脫歐,首相就要向歐盟尋求延遲脫歐限期3個月至明年1月31日。BBC引述消息稱,雖然首相府堅稱不會犯法,但正研究方法繞過法案掣肘。

愛爾蘭總理警告硬脫歐後果

BBC報道,首相府目前討論的一個選項是促一個歐盟成員國否決延期。另一個選項是按法律正式致函歐盟延期,但同時向歐發出另一封信表明英國政府並不想延期。不過,英國最高法院前法官桑普遜勳爵(Lord Sumption)指這樣做是非法的。

約翰遜昨訪問愛爾蘭,與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會面,瓦拉德卡警告約翰遜,若英國無協議脫歐,英國跟歐盟也不會乾淨一刀兩斷。約翰遜一直稱希望重新談判脫歐協議,刪除為避免北愛與愛爾蘭出現「硬邊界」而設的擔保方案。不過愛爾蘭及歐盟均強調,擔保方案為必須。瓦拉德卡警告約翰遜:「無論英國10月31日還是1月31日脫歐,脫歐都不會完結,沒有所謂一刀兩斷。我們只是進入新階段。」

他又稱,無協議脫歐將導致英愛兩國人民生活大受影響,屆時兩國政府都需要重返談判桌。

約翰遜拒絕回答有關愛爾蘭邊界問題,他只強調希望能有協議脫歐。他重申有信心可以替代擔保方案。他又表示無協議脫歐將是失敗,人人都要負責。兩人會談1小時,會後稱會談正面有建設性,但仍有顯著分歧。

(BBC/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9日呼籲有關國家盡快簽署和批准《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 古特雷斯昨天在聯合國大會「紀念禁止核試驗國際日」的高級別會...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形容,與阿富汗塔利班的和談「已死」,又說正研究是否繼續由阿富汗撤軍。 特朗普在白宮見記者時,一連講了三次「已死」,並... 詳情
巴哈馬災民逃亡 美拒收沒簽證者捱批
巴哈馬風災過後當地幾乎陷無政府狀態,大批居民逃亡,上周末最少有1500人坐上人道救援船疏散至美國佛羅里達州,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稱... 詳情
俄反對派配票奏效 地選挫普京
俄羅斯周日(8日)舉行地方選舉,在首都莫斯科,雖然多名反對派候選人被DQ,但反對派配票策略奏效,執政統一俄羅斯黨受重挫,料損失三分之一議席。... 詳情
莫斯科地方選舉本來無人關注,但政府阻止反對派參選(DQ),又打壓數星期示威,加深反對派的不滿,反對派已放眼2021年的國會大選,謀求屆時跟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