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均薪5610元 今年AI類最吃香

[2019.09.20] 發表
互聯網及資訊科技類職位提供予應屆畢業生的工作機會減少,職位增福較同期只增加26.9%。

【明報專訊】互聯網招聘平台BOSS直聘日前發布《2019年應屆生求職趨勢報告》,其中提到今年應屆畢業生的平均招聘薪資為5610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增加7.5%,甚至比他們的平均期望薪資5280元為高。

值得一提是,新興行業之中以遊戲、資訊安全、5G、物聯網、新能源的關注度最高,所提供予應屆畢業生的職位亦普遍高於其他行業。

報告指,2019年應屆畢業生的招聘薪資都有普遍上漲,其中以學士畢業的漲幅最大,達10.2%,平均招聘薪資5909元。

報告未有提及最高薪資的職位,但指出技術類職位中,以人工智能類的平均薪資較整體為高,有6514元。系統架構師以超過1.4萬元獨佔鰲頭,其次是深度學習、算法工程師、算法研究員等。Web前端、測試開發、通訊設備工程師、通訊測試工程師、移動端測試等職位的平均招聘薪資漲幅更超過30%,在所有人工智能職位中有明顯起薪優勢。

報告同時指人工智能類職位的要求不低,近6成都要求碩士學位或以上,比學士更低的學歷基本上不被接受。2019年應屆畢業生求職難度加大,亦是與企業全面提高學歷及技能要求直接相關。

地理因素方面,仍以「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薪資中位數最高,有5559元。諸如四川成都、浙江杭州、湖北武漢、陝西西安等「新一線城市」,對應屆畢業生的需求量卻是首次超越一線城市,反映該些城市的吸引力顯著增加。

另一方面,文化、體育或娛樂類行業向應屆畢業生提供的職位較同期增幅高達137.6%,例如有直播、短片、新媒體策劃等的職位。事緣該些職位要求高度年輕化,「95後」遂成為重要的篩選標準,與「Z世代」(1990年代中期至2000年後出生的人)注重興趣導向的求職心態形成雙向促進作用,故對應屆畢業生而言是吸引力逐年走高。

至於在過去5年提供相當多工作機會予應屆畢業生的互聯網及資訊科技類,今年增速開始放緩,職位數量增福較同期只增加26.9%。過去一年備受衝擊的金融類職位更是慘淡,應屆畢業生職位數量只較同期增加17.8%。互聯網及資訊科技類、金融類,聯合汽車類同為提供予應屆畢業生職位數量最低的三個行業。

與此同時,新興行業對應屆畢業生而言有充足發展機會,平均上較全行業提供最多應屆畢業生職位。其中遊戲類行業中的應屆畢業生職位比例更高達5%,反映該些行業對「新血」的接納能力相對較高。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疑似受中國政府支持的帳號在推特及臉書密集發布關於香港的假消息。但有專家分析認為,這些帳號的手法粗糙倉促,難以相信是中國軍方或國安... 詳情
大巴裝人臉識別鏡頭 司機遭紅外線射眼灼痛
【明報專訊】湖南有運輸公司在大巴上裝上人臉識別鏡頭,聲稱有利監督司機安全駕駛。不過,這個裝置安裝在駕駛座旁邊,被發現會射出紅外線,不少司機稱... 詳情
司機操作失誤 巴士撞穿牆
【明報專訊】深圳龍華區周四(18日)驚傳載客巴士撞穿牆,幸好乘客及司機受輕傷。 據警方通報,意外原因是司機操作失誤導致,詳細情況正在調...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18日發布學生文具、校服等學生產品質量抽檢報告顯示,有校服被檢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水洗尺寸變化率等項目不... 詳情
台所斷交中鐵逾8億標得金礦工程
【明報專訊】所羅門政府16日宣布棄台投中。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道,中國中鐵公司12日以8.25億美元標下所羅門「金嶺」金礦的總工程,合約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