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發保留手繪文宣 市民:拆完再貼唔硬碰

[2019.09.21] 發表
昨日大埔連儂隧道內,市民范小姐用剪刀小心翼翼將一些有紀念價值的文宣如手繪圖畫等拆下保存。(樊銳昌攝)
大埔連儂隧道自6月起貼有大量反修例海報,是全港最大型連儂牆之一。(樊銳昌攝)
曾爆發打鬥的炮台山連儂牆,昨中午有數名疑持不同意見的中年女子撕走牆上文宣海報及標語,記者昨傍晚重返現場,發現部分文宣被撕走,一些貼在高處及以包書膠覆蓋的便利貼及海報則完好無缺。(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原號召市民今日「清潔」各區連儂牆,撕走牆上便利貼、文宣等。昨傍晚有市民到大埔連儂隧道拆下有紀念價值的文宣並收藏保留,另有人下班後專程到該處拍照記錄。大部分人表示,今日不會到場與清走連儂牆的市民衝突,「拆完就再貼,唔硬碰」。

「貼國家主席頭像 睇清潔者點做」

市民范小姐傍晚到隧道取走有價值的文宣保留,她小小翼翼用剪刀剪開膠紙,保留的大都為手繪圖畫或手寫文章,她表示「救得幾多得幾多」,會暫時帶回寓所保留,待「清潔」過後重新貼出。她說今日不會到連儂牆,不會與「清潔」的人衝突;如有時間,會製作印有國家主席及官員頭像的單張貼在牆上,「睇鼤M潔齯H點做」。

家住九龍的洪先生因昨日在附近工作,工作後特地到連儂隧道拍照記錄。他說:「畀佢]拆,唔好衝突,所有紙都係死物,要表達的訴求已在每個人記憶,撕走紙張不可能連記憶也刪除。」

自稱「格仔餅」的女學生說,知道今日有人會「清潔」,已跟身邊人說好不會出現,任由他們拆去文宣,「基本上每張紙都有本身的紀念價值,全部都值得保留,驚真係有白衣人出現會有危險,拆完就再貼,唔硬碰」。

街坊陳小姐亦表示,每次行經隧道都會貼一張最想表達的字句,有時會簡單寫上「香港人加油」,「有人要拆就畀佢]拆,最緊要安全,相信好多街坊都會再貼,習慣鰶K滿字句奰G道」。亦有街坊說:「聽(今)日驚遇到鶦Z人,我唔行隧道,兜個大圈行路面好齱I」

英國記者Richard Scotford早前在社交網站貼文,以「惡棍」(thugs)形容打算清走連儂牆的人,認為該些人只收時薪工作,守護連儂牆最佳辦法是留在家中準備文宣,待惡棍離開後修復,因為「他們只懂破壞,但香港人懂得如何建設」。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出席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發言時提及港澳台工作。據中新社報道,習近平指明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首場「社區對話」下周四(26日)晚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由網民組成的「民間記者會」昨質疑對話會「只是政府拖延時間... 詳情
港鐵站破壞損失4000萬 將增聘五六倍保安
【明報專訊】港鐵在近期多場示威中「封站」,引起部分市民不滿,多個港鐵站設施遭破壞,亦有人「跳閘」抗議。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接受新華社訪問時稱,... 詳情
國泰再4宗氧氣樽泄漏 機艙服務員停飛助查
【明報專訊】近期捲入反修例政治風波的國泰航空,早前發現有客機的部分手提氧氣樽被排氣。國泰表示,截至昨日已證實有6班國泰及國泰港龍客機的手提氧...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未平,不少大型活動陸續宣布取消。由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9」原定下月26日至11月3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