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WhatsApp輔導戒煙 成功率高六成

[2019.09.21] 發表
港大護理學院和公共衛生學院的戒煙治療研究組,發現以WhatsApp幫助吸煙者戒煙,6個月後的戒煙率會高六成。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右二)稱,WhatsApp能打破電話聯絡的不便,實時與戒煙者溝通。鄭先生(左一)多次自行戒煙不成功,終參與研究成功戒煙,至今兩年。(鍾妍攝)

【明報專訊】根據統計處,香港至2017年有逾61萬煙民,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和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以通訊軟件WhatsApp結合戒煙服務,發現相比只給簡短戒煙建議,半年後的成功戒煙率高六成。研究人員稱,WhatsApp能讓輔導人員實時與戒煙者傾談,亦突破了電話聯絡的限制,有效加強戒煙服務。

6個月後成功率8.1%

研究團隊於2017年6月至9月主動接觸及招募成年吸煙者,共1185人參加研究,當中591人被列為「干預組」,會獲為期3個月「WhatsApp聊天輔導」,並鼓勵使用及提供轉介至戒煙服務;594人則作「對照組」,沒WhatsApp輔導,只有一本戒煙小冊子。

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稱,輔導人員會先透過WhatsApp了解參加者吸煙情G、戒煙原因等,再提供個人化戒煙建議,並給予支持鼓勵及實用資訊,自我匯報已戒煙的參加者會於服務後3個月及6個月接受呼氣或口水測試,證明已戒煙。研究發現,於服務後3個月及6個月,干預組的戒煙率為7.6%及8.1%,對照組則為4.0%及5.1%,即「干預組」戒煙率比「對照組」分別高九成及六成。

在「干預組」中,曾用WhatsApp與輔導員傾談及戒煙服務者,亦比只使用戒煙服務的戒煙率高約14%。王文炳說,WhatsApp的實時性,加上短訊形式方便未能在工作時以電話聯絡的行業求助,上班煙癮起時就可傳短訊。

20年煙齡煙民:煙癮起即找輔導員

從事零售業的鄭先生(40歲)煙齡逾20年,曾用戒煙糖或戒煙貼,甚至嘗試每日減少吸煙次數等方法,但都未能成功戒煙。他兩年前參與研究時成功戒煙,他說過去煙癮起時難找人傾談,但WhatsApp戒煙輔導員能適時給予鼓勵及支持,亦提供適當建議。他曾在工作時感壓力,突然想吸煙,立即透過WhatsApp求助,並跟隨輔導員指示深呼吸放鬆後,就忘了吸煙一事。戒煙後鄭先生身體變好,熱愛騎單車的他,過去逾一小時才能騎完的路,現約半小時就能完成。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房委會早前建議引入定期查核機制,隨機抽選5%至10%已輪候公屋逾2.5年、而未來1年內尚未到達詳細資格審查階段的一般家庭申請者,...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下,民主派期望11月區議會選舉可以搶到多躟陵u,但鰜D建制陣營撞區爭位未解決。區選提名期下月開始,民主黨劉青就同「沙田... 詳情
【Emily】香港民主女神 開箱圖流出
【明報專訊】近日外地掀起紀律部隊或救援人員裝備「開箱圖」,宣傳部隊工作同形象,有報道話熱潮源於瑞士蘇黎世警察局鐪acebook發布一張高空... 詳情
【Emily】響應瑞典少女 百人中環促政府減廢
【明報專訊】就10月,香港仍然有成30℃,氣候問題好值得大家關注。多個環保團體包括「350香港」、「減廢香港」、「抗拒滅絕——香港」等,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