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總統大熱顧問:重建與華關係

[2019.09.21] 發表

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周一(16日)指控負責興建南亞最高建築物蓮花塔的中國企業涉貪,令該國跟北京的關係再蒙陰影。其競逐連任的潛在對手、前防長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圖)隨即透過顧問和發言人表達親中立場,表明當選後將與中國「重建關係」。這個一帶一路構想重要一站在大選後的對華立場將成焦點。

「帶路」重要一站 現總統與華交惡

戈塔巴亞是前總統拉賈帕克薩的胞弟,已獲反對派提名,於11月角逐總統之位,民望現時領前,但受挪用公款及雙重國籍爭議等問題影響,未獲正式確認參選資格。其顧問科霍納(Palitha Kohona)向傳媒稱,中國已用不同眼光看待斯里蘭卡,如果戈塔巴亞當選,「他會修正錯誤,恢復曾經擁有的關係」。科霍納又批評斯國政客以為只要令中方不快,西方就會帶來「一袋又一袋的金子」,但此期望從未兌現。

中斯關係自2015年西里塞納當選後開始倒退,他以貪腐、造價過高和蔑視政府程序為由,中止所有中方投資項目,到翌年部分他要求的改變落實後才同意恢復項目。戈塔巴亞發言人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率領的代表團本周到訪斯里蘭卡,除了會見西里塞納,亦有跟拉賈帕克薩兄弟會面。他表示,陳敏爾在會面時承諾中方對斯里蘭卡未來計劃的支持。(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共同社報道,將於下周簽署的美日雙邊貿易協議,美方將保留針對日本的汽車及汽車零件關稅,預計美國還將維持對日本鋼鐵和鋁制品加徵的關稅。根據新的貿...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同意在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與韓國就貿易摩擦進行磋商。 韓國早前就日本限制半導體原材料出口到韓國,向世貿提出申訴... 詳情
俄羅斯國際文傳通訊社報道,聯邦安全局(FSB)稱,早前邊防人員在日本海領海拘留涉及非法捕魚的161名朝鮮船員中,其中一人死去。事緣上周二俄方... 詳情
加拿大科學家就美國及加拿大多名外交官員早前疑於古巴首都哈瓦那遭「音波攻擊」一事展開研究,指出古巴曾為應對加勒比地區出現的寨卡病毒疫情,加強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