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堯號召3萬人 每區數十響應 零星衝突 防暴警築防線護清牆者

[2019.09.22] 發表
在元朗西鐵站的連儂牆,數人在防暴警察築起的防線後方撕紙。該批人其後在警方護送下登上警車離開。(路透社)
中年夫婦在新港城中心清理連儂牆時遭淋潑不明液體,男子報稱被人推跌在地,其妻手機被搶走。(網上圖片)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左)與一名市民掃走地上的樹葉後合照。(何君堯facebook圖片)
在藍衫男子帶隊下,4至5名女子在旺角行人天橋撕去印有已故中國領導人毛澤東肖像的海報。(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日發起「香港清潔日」,原號召3.6萬人到18區清理反修例市民非法張貼的文宣,昨日每區約有數十人響應,帶同工具撕走「連儂牆」上的文宣及清理地上垃圾,其間發生零星襲擊及衝突,防暴警察一度在元朗築起防線保護「清牆」者,又以警車載他們離開。何君堯昨早先後到屯門及筲箕灣掃地,稱活動最重要是和諧。

何赴筲箕灣掃地 街坊圍罵「黑社會」

何君堯昨早8時許在屯門現身約半小時,與約30人在仁愛廣場聚集。何手持掃帚在廣場掃地約10分鐘後接受傳媒訪問,他說活動目的是喚醒港人積極心情,最重要是和諧,又說若對連儂牆「有睇法」,能夠清理的話便清理,如強行清理產生「躁動」,會盡量避免。何其後轉到筲箕灣掃街,其間被部分街坊包圍指罵是「黑社會」,有人叫他「返元朗」。何其後到南區總結時稱活動順利完成。

元朗引發口角 警護撕紙兼載走

活動期間,元朗、荃灣、馬鞍山等地發生零星衝突。在元朗西鐵站地下,昨早有數人帶同鐵梯、鐵鏟等清理連儂牆,其間疑有人不滿,雙方口角,軍裝警員到場了解後,召喚防暴警察到場築起防線,分隔清潔連儂牆的市民及記者,清理者繼續在防線內撕紙,最後警員護送他們登上警車離開,其間一名警員說:「上埋去啦,費事一陣你]畀人圍又有事情發生。」

馬鞍山兩宗淋不明液 3人送院

在馬鞍山,63歲女子昨早10時許在港鐵大水坑站清理連儂牆時被人淋潑不明液體;另於早上11時許,一對中年夫婦在新港城中心清理連儂牆時同樣被人淋潑不明液體,其後男子報稱被人推跌在地,其妻的手機則被人搶走。社交網站有帖文稱頭頂禿髮的男子倒地後被人用工具剃去頭頂頭髮,之後坐地痛哭;警方資料未確定有「剃頭」案情。警方正追緝約20多歲的一男一女黑衣人。兩案3名傷者均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理。

昨早8時許,數名男女在荃灣港鐵站附近清潔連儂牆時,疑不滿被記者拍攝,有人以行山杖指嚇記者,又拍打記者鏡頭,撕紙約5分鐘後離去。另外,樂富港鐵站附近連儂牆亦有持不同意見者互相推撞。在旺角新世紀廣場行人天橋,數名女子在兩名藍衣男子監察下撕紙。

女子持刀撞倒「修補」義工 兩人被拘

至晚上10時許,有市民自發在各區修補連儂牆。目擊者劉先生說,有義工在西灣河港鐵站外修補連儂牆時,一名女子撕去文宣,遭義工喝止,女子拿出一把刀揮舞,並指向一名女義工,再將其撞跌在地,在場一名男子見狀將持刀女子制服壓在地上。劉說,持刀女子其後報警稱被襲,警方到場將其帶上警車,救護員又檢查女義工傷勢。有市民質疑警方將持刀女子帶上警車後會「放犯」,遂包圍警車。同一時間,一名女子襲擊在場的人後逃到港鐵站,被持盾警員帶走。警方稱在場拘捕兩名女子。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林大輝籲續辦社區對話 遍地開花 何沛謙倡獨立調查 湯家驊:再讓步否視乎社會情G
【明報專訊】政府舉行的首場「社區對話」周四(26日)舉行,參加市民要遵守《場地約章》,不可帶頭盔、防毒面具和橫額等。全國政協委員林大輝昨日在... 詳情
中大醫學生築人鏈 黃美芸:支持和平表意見
【明報專訊】中大醫學院昨日舉行新生白袍典禮,會上新生宣讀醫生誓辭,另有逾100名醫學生則穿上白袍,部分人戴上頭盔、口罩,在典禮場地邵逸夫堂門...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教師戴健暉及賴得鐘在facebook發表仇警言論,教育局向二人發譴責信,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上周四在fb批評教育局長... 詳情
港澳辦領導層5變6 劉兆佳:應對港動亂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辦有人事變動,根據官方網頁顯示,領導層由5人增至6人,原任港澳辦綜合司司長的向斌晉升為黨組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 詳情
陌生媽媽無私贈骨髓 癌漢三口重生 稱手術非很痛 捐贈者:別因誤解阻救人
【明報專訊】茫茫人海中,要遇到和自己同年出生且生日僅差一周的人並非易事,他要是能和自己的血型琣X,在患病時拯救自己一命,更需要莫大緣分。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