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今出席8天聆訊 律師爭取查看被捕時文件

[2019.09.23] 發表

【明報專訊】自去年12月加拿大司法部門應美國要求,將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拘留﹐並將準備將其引渡至美國。孟晚舟的律師團隊將參加今(23)日開始、為期8天的聆訊。

律師參加聆訊的目的,是要設法爭取到查看部分文件的權利,這些文件與孟晚舟最初在溫哥華機場被拘留和逮捕的事件有關。

孟的律師將在聆訊中表明,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利用孟晚舟事件,作為美國與中國貿易戰談判時討價還價的籌碼,故所謂引渡﹐已不再只是單純的法律問題。

律師在聆訊前向法官所提交的文件中稱,美國正試圖利用這些引渡程序﹐謀求經濟和政治利益。去年12月,特朗普曾表示,如可以幫助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的話,他願意干預美國司法部針對孟晚舟的案件。

孟晚舟的律師指出,有關言論提供了孟晚舟被捕事件的重要背景。美、加當局是利用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的特別居留權,對孟晚舟進行秘密刑事調查。皇家騎警原計劃在飛機上逮捕孟晚舟,但出於某些原因改變了計劃。

一名邊境服務局官員一邊搜查孟晚舟的行李,一邊還問及華為公司在伊朗的業務情況。

孟的代表律師還將稱,多年來美國海關官員對於入境的華為公司僱員﹐總是反覆盤問,試圖獲取對華為不利的證據,作為對華為的整體戰術升級的一部分。這都證明,司法程序被人濫用,足以使該案因缺乏合法證據而被駁回。

但律師們要想實現自己的計劃,他們首先需要說服卑詩省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希福爾摩斯(Heather Holmes),讓他下令披露涉及該案的筆記、電子郵件、短訊、報告及任何其他文件。

律師說:「(我的)當事人認為,邊境服務局、加拿大皇家騎警和美國當局串謀,對她在溫哥華機場實施了非法拘留、搜查和審訊,這是為了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其他有關當局的利益,且可能是在他們的指導下進行。」

「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可以合理地猜測,美國聯邦調查局在事件中一直與司法部,加拿大皇家騎警或邊境服務局保持聯繫。然而,這些材料都沒有被披露。」

今日的聆訊將是孟晚舟最近幾個月來首次公開露面,這將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大量媒體。

自孟晚舟在加拿大身陷囹圄之後,加、中兩國關係急速惡化,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中國被拘留,罪名是從事間諜活動,而他們被捕的時間就是孟晚舟被捕幾天之後。

曾任亞洲研究所名譽所長的埃文斯(Paul Evans)表示,此案引發了有關引渡條例是否可能被美國用作追捕仇家的工具的疑問,這是本周訴訟程序的核心。

埃文斯說:「當我們談論誰在破壞法治,誰在破壞國際準則時,美國在追捕孟晚舟時所做的事情是令中國人感到恐懼的事情,它也使歐洲人民感到恐懼。」

更多要聞二
市府售8物業可得4.2億元 主要辦公大樓現代化需款2.5億
【明報專訊】對於多倫多市內許多破舊的城市建築,多市的政客多年來都是束手無策。直到現在終於提出要出售8個未充分利用的寫字樓計劃,由此可能籌集到... 詳情
再有小型電訊商免費 為客戶升級互聯網服務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及電訊管理委員會(Canadian Radio-televis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 詳情
3大黨移民系統改革現雛型 吸經濟類移民成主調符需求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已經揭開序幕,儘管聯邦自由黨、`保守黨和新民主黨尚未正式發表有關移民政策的競選政綱,但三大政黨針對現行的移民系統進行改革... 詳情
自由黨不禁手槍 強調安全存放更重要
【明報專訊】對於聯邦自由黨宣布的禁槍設想﹐人們大體的反應是認可﹐但不理解為何沒有將手槍一併禁止。競選連任的自由黨候選人布萊爾(Bill Bl... 詳情
「黑面」事件無損自由黨 支持率33%與保守黨打平
【明報專訊】論壇研究機構(Forum Research)進行的一項新民意調查顯示,「黑面」事件似乎對杜魯多領導的聯邦自由黨﹐並沒有帶來太大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