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漸趨「美劇化」 《阿斯達》收視低毋礙開拍第2季

[2019.09.24] 發表
《阿斯達年代記》第2季有望原班人馬演出,不過開拍日期未定。
申敏兒(左)與李政宰(右)合演《輔佐官》第2季,預計11月登場。

【明報專訊】韓國政府近年積極推廣文化外銷,韓劇更屬主要出口商品之一,加上串流平台發展成熟,韓劇作全球同步播放,已是大勢所趨。近期更仿效美劇,以長篇季度形式推出,正好符合串流平台的觀看模式。韓國有線台tvN新劇《阿斯達年代記》,透過Netflix同步播出,第一季剛於前晚結局,雖然收視未如理想,仍有望開拍第2甚至第3季,跟過往以收視率決定開拍續集的觀念,可謂截然不同。

結局收視7.4%

韓劇《阿斯達》開播前,因有《太陽的後裔》宋仲基與金智媛、《金裝律師》張東健及《惡女》金玉彬等演員壓陣而備受關注,可惜6月首播,收視率只得6.7%,其後一直低位徘徊,更一度跌至4.8%,此劇前晚播出第18集結局,收視依然難言突破,僅以7.4%收場。

《阿斯達》收視偏低,傳因複雜且混亂的故事所致,新劇以上古時代,文化與國家觀念勻未出現的「阿斯達」為背景,劇中使用人名、地名及語言都脫離現實,涉及的種族、部落名稱多達數十個,生活用的詞彙也有十多個,令觀眾難以投入。此劇更一度被指抄襲美劇《權力遊戲》,無論角色造型、道具及故事設定等,兩者都有相似之處。

《阿斯達》前晚播出第18集結局,講述張東健經過多年出兵、剷除異己,終於建立阿斯達王國,登上重帝寶座,而家破人亡的宋仲基,經歷逃亡、追殺、凌辱後,成為另一族群的領導人。

埋下大量伏線

不過,劇情仍然留下大量伏線,例如宋仲基與青梅竹馬的金智媛尚未重逢、跟雙胞胎哥哥未相見、家破人亡的大仇未報等;張東健在最後一幕高呼「進攻亞高部族(宋仲基領導的部族)」,以及宋仲基「去阿斯達拯救坦雅(金智媛飾)」,都暗示兩雄必定相遇。

加上該劇前晚播畢,以「彩蛋」形式公開一段關於《阿斯達》未來的動畫,明顯是為開拍第2季鋪路。

據報《阿斯達》製作費高達540億韓圜(約3.54億港元),單是搭建片場已花費120億韓圜(約7900萬港元),劇組通過出售版權予Netflix,以及廣告收入等,基本上已經回本,由於初期投資費用甚高,如果開拍下一季,劇組可以節省大量硬件及配套,從而提高回報。事實上,劇集在開播前,已有傳Netflix與tvN簽訂一連3季合約,因此開拍第2季,可謂事在必行。

對於會否製作第2季,tvN昨日回應,《阿斯達》從一開始已計劃製作成連續劇,但要考慮各種因素,以及需要觀眾支持才能實現,因此具體製作、播出時間及演員陣容等,仍存在不少變數。

多部續集登場

《阿斯達2》未有定案,但不少韓劇已落實以季度形式推出,先有《與神同行》李政宰與《阿娘使道傳》申敏兒合演的《輔佐官2》,預計於今年11月11日首播;《與神同行》朱智勳、《炸雞特攻隊》柳承龍及《雲圖》裴斗娜合演的《李屍朝鮮2》將於明年上半年播出;池珍熙主演《60天,指定倖存者》也有望開拍第2季。

更多影視
首次見偶像木村拓哉 小豬追星20年夢想成真:超完美
【明報專訊】日本「萬人迷」木村拓哉近年發展內地市場,開設微博至今有逾165萬粉絲關注,當中包括星級頭號粉絲羅志祥(小豬)。小豬曾慨嘆兩度錯失... 詳情
「不需刻意吃生日飯」 吳綺莉:與卓林關係有進步
【明報專訊】吳綺莉昨日出席活動,適逢是她46歲生日,大會送上蛋糕慶生。吳綺莉生日願望是身體健康和大家都要平安。問到女兒卓林可有送上祝福?她說... 詳情
新劇享齊人之福 梁漢文無向老婆備案
【明報專訊】梁漢文、王敏奕及張慧儀等昨日出席ViuTV新劇《假設性無罪》記者會。宣傳片中,梁漢文與4名女拍檔有不少親熱鏡頭,他笑說:「全都是... 詳情
米蘭行時裝騷 熊黛林心繫孖女
【明報專訊】熊黛林去年4月誕下孖女Kaylor和Lyvia後,大部分時間專心湊女。近日她獲品牌邀請出席米蘭時裝周,再踏上天橋行騷。她為今次演... 詳情
陳凱琳無勇氣做模特兒 謝安琪睇騷減壓
【明報專訊】陳凱琳、謝安琪、郭晶晶、張靜初等應運動品牌邀請出席米蘭時裝周。陳凱琳第二次參與,笑言自己有足夠經驗,一早裝備自己,好好享受這場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