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權裁限於歐洲 Google無義務全球刪連結

[2019.09.25] 發表
最大搜尋引擎Google所握數據龐大,惹起損害個人私隱憂慮,有示威者要求Google保障用戶的數據私隱。(資料圖片)

歐盟最高仲裁機構歐洲法院周二(24日)就「被遺忘權」應否擴張至歐洲以外地區作出重大裁決,裁定網絡搜尋巨擘Google只須將歐盟各國違反被遺忘權的搜尋結果連結移除,無義務移除其他地區的相關連結。今次裁決被視為Google的勝利,公司強調一直致力平衡獲取資訊與保障私隱的權利,認為裁決反映此番努力獲認同。

民眾可按權

促搜尋引擎刪敏感資料

「被遺忘權」(right to be forgotten)相關概念早在1990年代冒起並在歐盟各國分別執行。2014年,歐洲法院裁定,當個人資料已過時且不相關時,公眾可行使被遺忘權,要求移除網絡搜尋結果中關於自身已過時、不再相關或過多的敏感資料。去年歐盟通過嚴格規管網絡私隱的《通用數據保障條例》(GDPR),確立歐盟公民可要求全球企業落實其被遺忘權。美國、加拿大、中國等國亦擬效法訂立同類法規。

Google 2014年引入機制,接受「被遺忘」申請,並接獲逾84.5萬項申請,涉及330萬個網站連結。法國國家資訊自由委員會(CNIL)進一步要求Google須在全球各版本搜尋器移除相關資訊。惟Google僅採用地理封鎖功能,防止歐盟用戶使用非歐盟地區搜尋器時獲有關資料。

公司主張如被遺忘權擴張至歐洲以外,可能被專制政府濫用,隱瞞侵犯人權等罪行。其立場獲微軟、維基媒體基金會及新聞自由記者委員會(RCFP)等科企及民間組織支持。CNIL與Google在2016年興起訴訟戰,最終交由歐洲法院仲裁。

憂專制政府濫權 獲微軟維基力撐

歐洲法院周二裁定,據現有歐盟法例,網絡搜尋營運商即使應資訊主角要求,須在所有歐盟成員國的搜尋器版本中停止顯示其相關資料,但無責任在所有搜尋引擎版本中採取相同措施。法院亦指出,即使一些網頁連結含有關於個人性生活或刑事定罪資料等內容,亦不代表必須被移除,在保障公眾獲取資訊自由而言屬「絕對必要」的情G下,資訊可保留,然而必須滿足嚴格門檻,而隨時間過去有關資訊應出現在搜尋結果較後位置。

Google聲明稱嘗試在公眾獲取資訊與保障私隱的權利之間達至合理的平衡,樂見法院同意其主張。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宣布破產的英國老牌旅遊公司Thomas Cook,因大舉併購及大手回購股票等,令其累積了17億鎊的債務。儘管經營不善令公司面臨財務困境,該公... 詳情
韓國自9月17日在坡州發現首宗非洲豬瘟,連昨日(24日)仁川江華郡的個案,8天已錄得5宗,且有由鄰近朝鮮邊境向首都圈蔓延[象。農林畜產食品... 詳情
印尼山火煙霧製「紅色末日」奇景
印尼蘇門答臘島周邊的山火持續,濃煙瀰漫。有居民拍攝到當地周遭出現一片火紅的影像,恍如世界末日,惹網民熱議。 有關片段於上周六(21日)... 詳情
美國傳媒引述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內部電郵揭露,今年7月一顆足以夷平城市的小行星從極近距離掠過地球,但天文學家只在24小時前才發現,顯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