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記者遭報道主角控告 為新聞自由拒屈服

[2019.09.25] 發表

「被遺忘權」屢掀私隱與知情權之間的爭議,甚至波及傳媒,意大利一名記者亦因而被捲入風波中。他因報道一宗兄弟爭執傷人案,遭涉事者入稟控告損害名譽,要求移除報道,惟他堅持應維護新聞自由而拒絕,最終被裁定敗訴,更背負重重債務。記者稱寄望歐洲法院受理其上訴,推翻對其不利的判決,但坦言在這場爭議中「被遺忘權顯然佔上風」。

47歲的比安卡爾迪(Alessandro Biancardi,圖)來自意大利海岸城市佩斯卡拉,2005年開設地方新聞網站PrimaDaNoi,高峰期瀏覽量每月逾200萬次。惟2011年,網站首次因被遺忘權,遭法院下令刪除一篇涉及一對情侶被控意圖勒索的報道後,其他報道的主角紛紛要求網站刪文。

其中一名提出要求的為八旬老翁佩科拉羅(Vittorio Pecoraro),他2008年在自己經營的餐廳中與一名兄弟因金錢問題爭執,其中一人以餐刀刺傷對方,警方將兩人拘捕,其後不予起訴。佩科拉羅主張比安卡爾迪的報道披露其家庭糾紛,涉侵害私隱及損害名聲,但比安卡爾迪稱報道引述的警方消息均屬實,以公眾知情權為由拒絕其要求。

抗爭成本太高而放棄

2013年,意大利法院裁定佩科拉羅勝訴,稱報道老舊且不再關乎公眾利益,下令比安卡爾迪向對方賠款1萬歐元,補償其名譽與生意損失。

比安卡爾迪向意國最高法院上訴,惟2016年被駁回。此後他入稟歐洲法院,案件暫未獲審理,但歷年他已接獲240項涉及被遺忘權的法律要求,他因官司開支及賠款欠債最少5萬歐元。

比安卡爾迪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說:「沒有人能說服我,一項能迫使你刪去真實新聞的法例能夠存在。」不過他認為抗爭成本太高,去年決定將網站關閉。他希望歐洲法院會採納其終極上訴,推翻佩科拉羅案的裁決,但承認針對他的裁決令他確信被遺忘權正佔上風。

美國史丹福大學互聯網及社會中心法律專家凱勒(Daphne Keller)稱,雖然新聞機構常在私隱規管問題上獲豁免,以保障新聞自由,不過比安卡爾迪的個案反映豁免權被大幅削減,「最初法例只規管搜尋引擎可找到的資料,但如今我們看見法例正影響新聞報道」,她認為立法的真正目標正逐漸浮現。

加拿大記者言論自由協會此前亦聯同當地記者協會及多間傳媒聯署,指出被遺忘權界線模糊,科技業界或避免麻煩一律同意刪去被指有問題內容,恐觸發大規模的審查,損害新聞編採自由,亦削弱互聯網開放的原則。(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宣布破產的英國老牌旅遊公司Thomas Cook,因大舉併購及大手回購股票等,令其累積了17億鎊的債務。儘管經營不善令公司面臨財務困境,該公... 詳情
韓國自9月17日在坡州發現首宗非洲豬瘟,連昨日(24日)仁川江華郡的個案,8天已錄得5宗,且有由鄰近朝鮮邊境向首都圈蔓延[象。農林畜產食品... 詳情
印尼山火煙霧製「紅色末日」奇景
印尼蘇門答臘島周邊的山火持續,濃煙瀰漫。有居民拍攝到當地周遭出現一片火紅的影像,恍如世界末日,惹網民熱議。 有關片段於上周六(21日)... 詳情
美國傳媒引述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內部電郵揭露,今年7月一顆足以夷平城市的小行星從極近距離掠過地球,但天文學家只在24小時前才發現,顯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