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3醫院「中毒」遭勒索
騎警呼籲勿向黑客付贖金

[2019.10.05]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醫院被「病毒」攻擊,使醫療人員感到絕望。黑客勒索病毒已嚴重損害三家安大略省的醫院,使對這種惡意軟件更加警惕,以及擔心會否有更多設施處於危險中。這個名為「Ryuk」的病毒(圖)與其他惡性軟件有個關鍵的區別。這個病毒會在攻擊電腦網絡時,在前幾周或幾個月裡保持為一個「睡眠」或「隱形」狀態。而正在這期間,他們會默默地熟悉電腦運作的方式以及消息,還會掌握其設施的支付贖金能力。等到Ryuk獲取足夠的信息後才會採取行動,鎖定電腦所有文件,最終將要求網絡所有者支付一筆錢,以使文件再次可用。

病毒潛伏數月熟悉電腦運作

9月26號醫院的IT部門發現有黑客攻擊,當天多市Michael Garron Hospital在他們網站上發布一條消息,通知公眾。惡意軟件攻擊的影響是廣泛的。郵件系統下線、個人保健紀錄變得更難獲取、患者被通知等待時間要更長。

三家醫院表示都沒有支付任何贖金取回文件,不過同時也沒有透露黑客要求的勒索金額。這些醫院稱,正在檢索系統的過程當中。

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呼籲受到惡意軟件攻擊的受害者不要付贖金費用,因為就算付了也不能保證拿回文件。網絡罪犯甚至可勒索更多贖金,或暴露受害者身分,使他們以後更容易受類似攻擊。

安省其他醫院可能已遭入侵

目前尚未清楚是誰在幕後指示這些最新的Ryuk攻擊。不過有網絡犯罪分析師認為這個惡性軟件起源於俄羅斯。(Zohar Pinhasi),一個位於佛羅里達州的網絡反恐專家表示,這惡性軟件背後的罪犯「將從頭到尾地了解你是如何工作,然後再進行攻擊」。他還說,現在別的安省醫院已經被攻擊,不過還未發現的可能性很大。

更多要聞一
萬錦今升旗賀中國國慶 一度宣布取消終決續辦
【明報專訊】過去數年一直舉辦的905地區城市慶祝中國國慶升旗禮,今年在多市市長莊德利,因中加關係低迷,發聲明表明不參加多市的升旗禮後,連帶是... 詳情
香港《反蒙面法》刑期較加拿大輕
【明報專訊】香港特區政府緊急頒布的《反蒙面法》,與加拿大的類似法規相比,其適用範圍比較相近,但在處罰的力度上面,要比加拿大的法律輕很多,前者... 詳情
市府維修賈丁納公路 環團抨鼓勵駕車不環保
【明報專訊】從昨(4日)開始﹐多倫多市府將展開賈丁納公路(Gardiner Expressway)修繕工程﹐主要是維修重建查維斯街到雪邦街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