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多站今難重開 考驗上班日 消息稱短期難復常 政府籲彈性處理返工返學

[2019.10.08] 發表
因應車站損痁Y重,馬鞍山線自上周六至昨日內連續3日沒有提供列車服務。至昨晚8時有一批身穿黑衣的示威者「快閃」破壞,撬開已關閉的第一城站鐵閘,並進入站內以消防喉向入閘機射水。(馮凱鍵攝)
港鐵觀塘站上周五遭示威者破壞,被港鐵點名為其中一個破壞最嚴重的車站,多個設施及票務處被燒至熏黑,港鐵過去3日均關閉觀塘站,估計今日難以重開。(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港鐵車站設施連日來成為示威者破壞目標之一,大量車站需要關閉,全港亦有逾100組交通燈受損;今天為3日長周末後的上班上學日,據了解,多個港鐵車站今日內難以重開,其中旺角、觀塘、黃大仙等站因曾被縱火,預料今日荃灣線、觀塘線、馬鞍山線等難以全線通車,新界西北亦有多個輕鐵站未能運作(見另稿)。政府消息表示,短期內港鐵難以回復正常服務,預料需時數日搶修。

最少3校今停課

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鑑於今日各區交通及路面情G可能受影響,提醒市民出行前注意交通消息,並呼籲僱主及學校彈性處理因交通問題而遲到或未能上班上學的情G。教育局亦發出特別呼籲,建議學校彈性處理學生因交通問題而遲到或缺席的事宜。已有最少3間學校宣布,因應交通情G今日停課,包括將軍澳區播道書院小學部。

政府上周五公布設《禁蒙面法》,港鐵大量車站連日遭示威者嚴重破壞,連續3日未能提供正常服務,昨日港鐵只重開39個車站,其餘54個車站關閉,並提早於下午6時停止服務,較周日重開的45個車站更少。

昨16港鐵站捱攻 5輕鐵站遭縱火

港鐵稱,昨晚受到攻擊的車站包括車公廟站、沙田圍站、第一城站、石門站、荃灣站、黃大仙站、鑽石山站、黃埔站、將軍澳站、東涌站、兆康站、大埔墟站、大學站、太和站、沙田站、上水站,站內人員亦被迫撤離。另外,輕鐵大棠路站、天水圍站、樂湖站、銀座站及天慈站亦遭人蓄意縱火。

記者觀察,昨日重開的九龍塘站,11個出口只可使用4個,E出口被破壞的玻璃仍原塊放在出口外,地面佈滿玻璃碎。站內開放的出口中共有16部售票機,僅7部可使用,被破壞的用帆布遮蓋。

繁忙時間研增接駁巴士

據了解,即使搶修,多個港鐵車站仍難於今日內投入服務,當中荃灣線、觀塘線、馬鞍山線等難全線通車。政府消息稱,短期內港鐵難回復正常服務,估計港鐵運力較平時大打折扣,而且部分車站涉及重置消防裝置,需時測試,政府正與港鐵研究加強接駁巴士服務,以應對今日上、下班繁忙時間的交通需求,呼籲未來數天僱主容許僱員彈性上班,避免大批人同一時間等候列車。

工會:部分站與大裝修無分別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稱,部分車站損珛{度極為嚴重,「與重新大裝修的工程無分別」,其中黃大仙、旺角、觀塘等車站設施曾遭縱火,相信難以今日重開;而多個車站的入閘機、售票機等遭人用水噴射,亦需時評估機器電子零件的損壞狀G;亦擔心部分露天路軌路段被人扔棄雜物,威脅行車安全。他說,即使港鐵今日提供有限服務,但因多站大部分閘機損牷A需採用人手操作的流動入閘機應對,預料繁忙時間乘客需時排隊,呼籲市民忍讓。

另外,運輸署表示,連日來仍有逾100組交通燈受破壞或干擾,分佈屯門、元朗、將軍澳、荃灣、沙田、油尖旺等多區,正竭力搶修;其中崇光百貨外的軒尼詩道,昨午仍未復修好交通燈。運輸署稱,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一直密切監察公共運輸狀G,與警方和公共運輸營辦商緊密聯繫。九巴回覆稱會密切留意客量,有需要時加密班次及加派外勤人員疏導乘客。

廠商會:盡責員工應早出門

銀行安排隨時家中工作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表示,盡責的員工應提早出門,以確保可準時上班,若有員工因交通受阻遲到,亦希望僱主諒解,又稱僱主可考慮讓部分文職員工留家工作。

據了解,匯豐上周五已向員工發內部通知,建議員工將手提電腦帶回家,以備需要時在家工作,又提醒員工通勤前留意交通狀G,與上司商量工作安排。琤穻^覆,該行一向設有彈性工作安排,員工或可選擇於家中工作或到琤籵銗L辦公地點上班。渣打銀行稱會靈活處理員工上班時間,並按情G容許員工在家工作。中銀香港發言人表示,港鐵目前未有更新車務狀G,故暫時未就周二作任何安排。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教局令報數惹反彈 改呈戴口罩概G  中學校長批添煩添亂  不過問學生原因
【明報專訊】今日是《禁蒙面法》實施後首個上學日,不少學生發起各種行動表達訴求,包括呼籲同學戴口罩回校。教育局要求學校提供學生戴口罩人數等,惹... 詳情
【明報專訊】《禁蒙面法》實施自天,前晚(6日)觸發多區示威衝突,多名學生被捕。其中警方在大會堂附近的「百步梯」拘捕10多人。兩名到場協助的區... 詳情
【明報專訊】今天是《禁蒙面法》實施後首個上學日,學校須上報學生戴口罩的概括情G,以及參加人鏈活動的人數等。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認為學校上報校內情...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留意到近日有示威者在各區設置路障,截查載有休班警員或親屬的車輛。警方嚴厲譴責示威者的行為,已加強路面巡邏,作出拘捕及移除路障... 詳情
示威者屯門集結破壞  孕婦被捕
【明報專訊】政府自推出《禁蒙面法》,連續4日多區有激烈示威,有示威者昨晚在屯門兆康站附近聚集及破壞,警方以非法集結及刑事疰a拘捕多人,包括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