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嘉堡社區安全周展開 警籲入夜勿行小路免遇賊

[2019.10.08] 發表
里維拉局長歡迎市民踴躍參加社區安全講座。(明報記者攝)
戈梅斯警官說社區安全知識是良藥苦口,但相當有效。(明報記者攝)
安省證監會高級諮詢師講授防詐騙技巧。(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為期2周的「士嘉堡社區安全周」(Scarborough Community Safety Week)活動,從昨(7日)開始舉行。這個一年一度的安全教育活動,要通過工作組和演講等方式,向市民們教授日常的安全知識。

宣傳的內容包括社區安全、道路安全、家居安全、青少年罪案防範、金融詐騙和耆老安全等等問題。

42分局社區聯絡警官戈梅斯(Gary Gomez)表示,「安全周」活動就是要向市民普及一些大家視而不見、不願直視的問題。

「比如行路安全問題。雖然警方反覆提醒,步行回家,尤其是在晚間的時候,絕對不要為了節省那幾分鐘,抄那些人[罕至的近路,因為那樣遭遇歹徒的機會很可能性大很多。」

「相反,大家如果能參加我們的工作組,很快就能學會相應的安全措施。比如行夜路時,走在人來人往的馬路上,一方面減少歹徒犯案的可能;另一方面,萬一歹徒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行兇,還是會有市民立即報警求助的,相信這個社會還是好人居多,雪中送炭的事,普通市民還是樂意做的。」

戈梅斯表示,如果有些人非不願意接受這樣的建議,硬是要從捷徑走,那真的是自討苦吃了。

42分局局長里維拉(Antony Riviere)也表示,以道路交通安全為例,絕大部分的車禍都是可以避免的。

「從司機方面來說,不要醉酒駕車、不要吸毒後駕車、不要超速、不要開車打手機,基本上都已經能避免巨大多數的車禍意外。從行人安全方面來說,走路時不要總戴耳機或低頭猛看手機,尤其是過馬路時;過馬路時防備正在右轉的大型卡車,因為司機往往看不見右側盲區內的人或物。」

安全周活動的特點就是警民協作,各種專注於社區安全的組織,也會提供各種有用知識。

安省證監會(OSC)投資者辦公室高級咨詢師Christine Allum表示,許多騙局就是無限誇大某個投資的收益,對於可能面臨的高風險卻是隻字不提。這些高額利潤對那些僅靠退休金生活的耆老來說誘惑很大。

「而且很多騙子極有耐心,很早之前就已經設局,與受害人相識卻一直沒有下手。而受害人也希望手頭愈用愈少的退休金能夠增值,等他們完全放下戒心之後,騙子再打荂u幫助投資」的旗號,騙走受害人的棺材本。」

應對的辦法就是到Investing Introduction.ca等網站上去查看,學習防騙的知識,辨別哪些是登記註冊的持牌理財師,哪些是騙錢的騙子。

更多要聞一
6黨領唯一英語辯論較量 駔勉誠兩被誤叫熙爾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唯一一場6位黨領出席的英語辯論周二晚開鑼,自由黨領袖杜魯多跟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全程針鋒相對,而... 詳情
熙爾允9國家博物館免費開放 不贊成將具爭議領袖掃出門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周一承諾,如果當選,全國各地9間國家博物館將免費開放。 熙爾周一發表聲明表... 詳情
賀施金指自由黨未預足資金落實全國藥物保健計劃
【明報專訊】杜魯多政府委任、負責制訂全國性藥物保健計劃的諮詢委員會主席周一表示,聯邦自由黨尚未在競選政綱中承諾提供足夠資金,來實現這一目標,... 詳情
華社機構6領導人 齊籲華裔踴躍投票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即將在本月21日舉行,來自大多倫多地區4個華社機構的6名領導人,昨(7日)以個人身分齊聲呼籲華裔選民在本屆聯邦大選中踴躍... 詳情
黑吃黑命案死者妹供詞矛盾 被指幫兇越裔女模特兒脫罪
【明報專訊】被控協助男友槍殺一名毒販的越南裔姓潘模特兒Laurie Phan(圖),被陪審團判定無罪釋放。而她的男友亞提安薩(Jasper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