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兄林卓廷批警漠視婦女權利

[2019.10.11] 發表

【明報專訊】早前在屯門被捕的19歲孕婦為路德會呂祥光中學校友。同為該校校友的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師妹留醫時被警員多處留難,又曾有男警進入產房核對個人資料,認為警方處事手法漠視女性及孕婦權利,經過多月的反修例運動已難言是專業執法團隊,促警方及醫管局關注女性及孕婦權利。

稱將臨盆不可能上前線 轟濫捕

林卓廷表示,事發當晚已收到校方及校友會通知,已立即安排法律團隊協助師妹。他認為師妹快將臨盆,沒可能會走上前線示威,認為警方是濫捕,加上被捕後被警員出言侮辱,認為前線警員情緒失控,對任何被認定示威者的人抱有敵意。

跌倒撞腹 可致早產胎盤剝落

該孕婦被捕時曾跌倒,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稱,孕婦向前跌倒撞到腹部可大可小,要視乎撞擊力度及地面環境,一旦撞到腹部或受驚均會令子宮收縮,但稍作休息及平靜心情可回復正常;若子宮出現規律性收縮,則有可能導致早產。若撞擊力太大,亦可能導致胎盤剝落。

反修例衝突已延伸本港多區,法政匯思召集人吳宗鑾認為,若市民因路過衝突現場被捕,在衝突範圍附近用膳或家住附近,均是「好的抗辯理由」,因單單出現在衝突現場並非罪行,他強調舉證責任在於控方,控方需證明被告有參與暴動或非法集結。

但吳擔心,警方在「兵荒馬亂」之際,未必會分辨到市民是否路過。他指出,根據近日情G,警方多選擇先拘捕,後再翻查證據調查,建議市民最好避免進入衝突範圍,以減低被捕風險。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觀塘站重開  流動閘機供拍卡
【明報專訊】上周五晚多個港鐵車站遭破壞,港鐵稱觀塘站損痁Y重,關閉6天後至昨晨重開。本報記者昨到觀塘站觀察,月台秩序大致良好,惟部分已重開的...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舉行跨部門記者會,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近月遊行示威現衝突,示威者縱火及堵路,令食環署清潔工人工作百上加斤,已要求承辦...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惟示威並未因而止息。資深大律師、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漢清昨建議,若政府再引用... 詳情
周日暴動案再3人出院  1投訴警扑頭縫6針
【明報專訊】周日港島區反對《禁蒙面法》示威,26人涉於灣仔參與暴動,其中14人另涉違禁蒙面法。案件早前提堂,其中3名學生留院缺席,昨出院後於... 詳情
梁卓偉:修和前提是有真相 「倘港有鴻溝 獨立調查是唯一不塌的橋」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尚未止息,社區對話未見成效,《禁蒙面法》更激起示威者新一輪武力升級,香港如電腦般「死機」,在漩渦中轉不停。未來一段日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