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卓偉:修和前提是有真相 「倘港有鴻溝 獨立調查是唯一不塌的橋」

[2019.10.11] 發表
談到近期暴力事件,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引用《風俗通義》的典故「殺君馬者道旁兒」。故事大意是途人起哄,令馬兒、騎主均得意,然馬兒最後不支倒地而死。梁卓偉說︰「當大家都在發燒時,不論你的熱情是什麼顏色都好,都要保持頭腦清醒……大家如可以易地而處,多一份理解,社會可以好一點。」(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尚未止息,社區對話未見成效,《禁蒙面法》更激起示威者新一輪武力升級,香港如電腦般「死機」,在漩渦中轉不停。未來一段日子,香港何去何從?如何能重新啟動(Reboot)?本報將每周一篇推出Reboot Hong Kong系列,專訪學界、社福界、政界、文化界等不同界別人士,為香港前路出謀獻策。

曾出任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和特首辦主任的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已離開「熱廚房」7年,如今廚房失火,火舌、煙霧蔓延至社會每一角落。梁卓偉「用了10年功力」於今年7月發布調查,發現港人抑鬱比率達9.1%。至今示威者、警方暴力升級,社區對話成效未見,《禁蒙面法》被譏如抱薪救火,梁卓偉說:「修和好緊要,但前設是有『真相』。」談到獨立調查委員會,他說:「我不明白政府有什麼苦衷不行這一步?如果香港有不可修補的鴻溝,或好多鴻溝,我相信這是唯一一條不會垮塌的橋。」

明報記者 李以莊 陳諄?

2012年5月,距梁振英接任特首兩個月,時任特首辦主任梁卓偉在立法會被問到個人去留,他引莎士比亞《亨利五世》台詞︰「Turn him to any cause of policy, the gordian knot of it he will unloose」,大意是「以刀劈解沒有繩頭的繩」。議員詮釋,台詞有「快刀斬亂麻」之意。「引經據典是院長愛好」,梁卓偉所住的宿舍內學生說。訪問期間,梁卓偉亦屢拋書包,談到年輕人,他引英國詩人吉卜林的詩If︰

「If you can keep your head when all about you......you'll be a Man, my son!」(若你能鎮靜自若……孩子,你就是頂天立地之人!)

詩句刻在梁卓偉的鋼筆上,提醒自己保持頭腦清醒︰「我想全香港很多人都頭腦發熱。」梁卓偉說,自6月9日後,自己「用了10年功力」,調查港人於修例風波中抑鬱症患病率(見表),「10個有1個抑鬱,是clinical depression,不光是不開心」。負面情緒瀰漫,部分轉化成暴力,無論警方或示威者,所用的武力均比7月時升級。

感施暴被糾結於「前因後果」

「殺君馬者道旁兒,」梁卓偉再引典故︰「可能是7?21後決定不割席,但他沒有出來激進……」梁卓偉沒有明言是哪一邊的支持者,但留意到,今時今日縱使施暴已然發生,但有人糾結於所謂「前因後果」:「好多人看完兩分鐘 (施暴)片段,會覺得有沒搞錯、太離譜、太過分。然後,支持施暴者的人會勸你看此前20分鐘,你(看完)會覺得,看似對的,(施暴)有少少道理,最低限度你不接受,會理解。」

梁卓偉以醫生座右銘「先勿傷害」為訓:「人的文明,社會文明,香港人的善良就是:就算有之前的20分鐘,你都不會希望、更不會直接參與那兩分鐘(施暴)的事。」

未正面評禁蒙面 不解政府拒獨立調查

社會亂而需治,人體病而需藥,均須針對施之。對於《禁蒙面法》藥效,梁卓偉沒正面評價,但談到修補社會撕裂,他不再引典,直說自己話:「要修和,前設是有真相。」回應社會「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我不明白政府有什麼苦衷不行這一步(獨立調查委員會)……如果香港有不可修補的鴻溝,或好多鴻溝,我相信這是唯一一條不會垮塌的橋」。

被指不合時宜 「求真是普世價值」

梁卓偉笑言自己屬「舊電池」,不猜測政府思維,但自己支持真相的立場被指「讀番書」、「不合時宜……我們回歸20多年了」,他又再引例反駁:「我學校(哈佛大學)的校訓,是Veritas,拉丁文的Truth(真相)……而(中國)中央黨校刊物,叫《求是》,追求真相,其實是普世價值。」

梁卓偉專訪片段 link.mingpao.com/60677.htm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6工廈擬變公營屋 最快2022啟動 房會轄下 經營戶集中一兩廈重置
【明報專訊】政府下周三公布的《施政報告》主打民生議題,土地和房屋政策將成重點。消息透露,在目前公營房屋不足的情G下,房委會內部醞釀增加供應方... 詳情
營運為「過日辰」 五金師傅:收樓便退休
【明報專訊】房委會轄下的九龍灣業安工廠大廈落成逾30載,現時十室九空,餘下大多為年長租戶。經營五金製品廠的七旬租戶表示,每月收入全數用作交租... 詳情
【明報專訊】為協助市民置業,政府提出將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痡`化,今年配額為3000個。據了解,房委會正檢視是否有增加配額的空間,...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日舉行內務委員會、財務委員會會議,是7月1日立法會被破壞後首次召開會議,料將選出新的正、副主席。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表示,... 詳情
消防救人揭「案中案」  死者被施藥有刀傷  少女家中亡  危坐母涉謀殺被捕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恆h昨晨發生倫常命案,一名有精神病紀錄中年女子危坐高層單位外牆,消防將其救回單位後卻揭發一宗謀殺案。事主16歲女兒被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