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為「過日辰」 五金師傅:收樓便退休

[2019.10.11] 發表
年逾七旬的蔡先生在業安工廠大廈經營五金製品廠30多年,笑言繼續經營只為「過日辰」,政府收樓便會乘機退休。(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房委會轄下的九龍灣業安工廠大廈落成逾30載,現時十室九空,餘下大多為年長租戶。經營五金製品廠的七旬租戶表示,每月收入全數用作交租,營運只為「過日辰」,如政府收樓便會退休;但亦有「打炮尖」(將已磨鈍的地鑽等鑽頭重新磨礪)師傅擔心改建會影響生計,希望政府安置租戶到其他工廠大廈。

業安工廠大部分單位已空置或重門深鎖,有租戶表示不少人將單位用作倉庫,大廈因此非常冷清,而且多數租戶已屆退休之齡,「大家都是等退休」。

70多歲的蔡先生,1983年起在業安工廠大廈經營五金製品廠,「養大三個仔女」,現時租下3個單位,其中兩個作倉庫之用。他說現時只做一兩個熟客生意,每月有萬多元收入,但單位租金共1.7萬多元,笑言繼續營業只是為「過日辰」及應付熟客;政府收回大廈就會退休,而且「多個錢(賠償金)退休都好」。

60多歲、不願具名的「打炮尖」師傅則表示擔心改建計劃影響生計。他已在該大廈「打炮尖」30多年,現時每月收入約數千元,「要靠佢薔肮﹛v。他希望政府改建大廈的同時,安置租戶到其他工廈繼續做生意,「政府唔會咁無人性」;但擔心搬離觀塘區後失去熟客。

(施政報告前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日舉行內務委員會、財務委員會會議,是7月1日立法會被破壞後首次召開會議,料將選出新的正、副主席。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表示,... 詳情
消防救人揭「案中案」  死者被施藥有刀傷  少女家中亡  危坐母涉謀殺被捕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恆h昨晨發生倫常命案,一名有精神病紀錄中年女子危坐高層單位外牆,消防將其救回單位後卻揭發一宗謀殺案。事主16歲女兒被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郭紹傑及嚴敏華,去年12月在日本東京靖國神社外抗議南京大屠殺,焚燒及拍攝寫有「東條英機」的道具神主牌後被捕。兩... 詳情
李慧k職員涉派福袋誘投鄭泳舜 控選舉舞弊4人提堂 鄭拒當控方證人
【明報專訊】九龍社區聯會旗下屬會「海麗之友社」兩名女義工,涉在2018年九龍西立法會補選中,派福袋誘使h內居民投票予當時的民建聯候選人鄭泳舜... 詳情
【明報專訊】屢犯盜竊患盜竊癖的七旬婦,今年新春期間持長傘搶劫一名九旬老婦,劫去450元現金。七旬婦昨在區域法院承認一項搶劫罪,由於她犯案時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