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工廈擬變公營屋 最快2022啟動 房會轄下 經營戶集中一兩廈重置

[2019.10.11] 發表
本報記者昨午到觀塘業安工廠大廈採訪,大廈十室九空,不少單位大門深鎖。有租戶說不少出租單位只用作倉庫,因此氣氛冷清,而且多數租戶年紀老邁,「大家都係等退休」。(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政府下周三公布的《施政報告》主打民生議題,土地和房屋政策將成重點。消息透露,在目前公營房屋不足的情G下,房委會內部醞釀增加供應方法,方向包括研究將轄下6幢1987年前興建的工廈,改建或重建為公營房屋,構思分階段進行,部分空置率較高工廈先凍結出租,並將希望繼續經營的租戶集中遷移至一兩幢工廈,預料最快於3年後,即2022年展開改建程序。

明報記者 黃俊鋒 艾博瑜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在跨部門記者會表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周三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將銳意處理深層次矛盾,包括住房、土地、貧窮,以及福利不足的問題,歷屆政府都沒有這樣「大膽」的施政報告,處理高度爭議的問題。他稱特首希望當日可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若不能進入立法會,政府亦有應變方案。

政府去年底調整長策公私營房屋比例至7:3後,未來10年公營房屋單位缺口增至6.7萬個。據了解,因應公營房屋供應不足,政府正研究多項方法,將房委會轄下工廈改建為公營房屋,是較可行選項之一。

房屋署長應耀康7月在房委會公開例會表示,因應政府正做工廈消防安全條例立法工作,房委會現持有的6幢1987年前落成的舊式工廈,亦需研究如何符合新例,或需加裝走火樓梯、防火門,提升樑、柱、樓板的耐火能力等,工程複雜,無可避免影響租戶日常運作,會積極探討能否將個別工廈改建為住宅。

消息人士透露,房委會轄下6幢工廈雖然出租率高,但不少單位屬半空置或空置狀態,而部分工廈位處市區,有足夠社區配套,有條件改建或重建為公營房屋,但即使落實,有關措施亦屬中長期增加供應的手段。

九龍灣工廈位置優良 鄰近地鐵站德福

消息續稱,不會短期內把工廈全數改建,可研究分階段進行,先將部分空置率較高的工廈凍結出租,並提供搬遷津貼,把希望繼續經營的租戶集中遷移至一兩幢工廈;房委會可待其餘租戶結束租約、或提供一段時間的通知期及特惠津貼,協助他們提早遷出。由於房委會工廈單位租期一般訂為3年,消息稱若能落實措施,估計最快2022年或之後可騰空整幢工廈,但仍需視乎實際情G。

現時房委會轄下的6幢工廈分佈在葵涌、九龍灣、長沙灣等地區,其中位處屯門的開泰工廠大廈總樓面面積最大,有近4.5萬平方米。位於九龍灣地鐵站旁的業安工廠大廈則位處優良地段,鄰近德福花園、德福廣場等;葵安工廠大廈亦位處葵興地鐵站旁,交通配套方便。

黃遠輝倡參考柴灣工廈 津貼助搬遷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支持重建或改建房委會工廈作公營房屋,但需保留部分工廈用作基層租戶營生用途。以往房委會工廈租戶一般經營輕工業,但隨茪ㄓ眽略嶀w年老或退休,部分單位已「半經營」或沒有經營,建議參考改建柴灣工廠大廈的經驗,協助租戶搬遷及提供賠償。房委會早年將柴灣工廠大廈改建為華廈h時,為工廈租戶提供18個月通知期,每個單位並獲得介乎8.8萬至14.7萬元不等的特惠津貼。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柯創盛說,支持重建而非改建,將工廈轉作公營房屋。因華廈h改建成本高,但提供單位僅200個,不符成本效益,可先研究重建市區的工廈,並建議政府同時加快規劃程序。

(施政報告前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日舉行內務委員會、財務委員會會議,是7月1日立法會被破壞後首次召開會議,料將選出新的正、副主席。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表示,... 詳情
消防救人揭「案中案」  死者被施藥有刀傷  少女家中亡  危坐母涉謀殺被捕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恆h昨晨發生倫常命案,一名有精神病紀錄中年女子危坐高層單位外牆,消防將其救回單位後卻揭發一宗謀殺案。事主16歲女兒被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郭紹傑及嚴敏華,去年12月在日本東京靖國神社外抗議南京大屠殺,焚燒及拍攝寫有「東條英機」的道具神主牌後被捕。兩... 詳情
李慧k職員涉派福袋誘投鄭泳舜 控選舉舞弊4人提堂 鄭拒當控方證人
【明報專訊】九龍社區聯會旗下屬會「海麗之友社」兩名女義工,涉在2018年九龍西立法會補選中,派福袋誘使h內居民投票予當時的民建聯候選人鄭泳舜... 詳情
【明報專訊】屢犯盜竊患盜竊癖的七旬婦,今年新春期間持長傘搶劫一名九旬老婦,劫去450元現金。七旬婦昨在區域法院承認一項搶劫罪,由於她犯案時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