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對話是痡`工作 「有事才找一定不理你」

[2019.10.11] 發表
梁卓偉(右)說,所住宿舍有約四百六十個學生,四十多個不同國籍,與宿生對話溝通是痡`事。「如果你不清楚把脈,如果有事發生你才來做的話,後果不堪設想,因為這奡N是家。」(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無論是政府的「社區對話」,還是學界的「與校長對話」,反修例支持者均對當權者、在位者提出尖銳問題,答案不合心意,往往斥之要「講人話」。與年輕人對話、「講人話」、考起在位者功力。自認是「綠色」的梁卓偉說,「對話不是有需要時才做」,「你有事才找他們,他們知道的,不一定會理你」。

自認「綠色」 非藍非黃

梁卓偉所住的大學宿舍,有來自逾40個國家約460名宿生。他引林則徐名言「海納百川」形容:「海納百川可以變成大海嘯,可以變成大洪水,但海納百川也可以排洪。」重點在勤於疏通溪澗,「要和他們(宿生)聊天」,他說對話是恆常工作,「沒有什麼巧妙」,但要緊記不能「有事才做」,「他們知道的,不一定會理你。」

籲學生勿逼人表態 「可能他在撐荍A」

社會撕裂,互分顏色,梁卓偉自言自己非藍亦非黃,反倒是混而為一的「綠」:「香港大學校色也是綠色。」然而,兩邊陣營支持者愛分類,非友即敵。反修例風暴期間,不乏大學校長與學生平等對談,卻換來學生質問,甚至被迫說出學生想聽到的話:「你是否支持獨立調查委員會?」、「會否譴責警方」,即所謂「講人話」。梁卓偉借用反修例年輕人的「兄弟爬山」勸喻學生:「不可以逼人說他未必適合說,或他未必相信的話……可能你罵他,但他其實和你在爬同一座山,甚至他在你後面撐荍A行,但因種種原因,他不可以和你同行,大家要互相理解。」

更多港聞
6工廈擬變公營屋 最快2022啟動 房會轄下 經營戶集中一兩廈重置
【明報專訊】政府下周三公布的《施政報告》主打民生議題,土地和房屋政策將成重點。消息透露,在目前公營房屋不足的情G下,房委會內部醞釀增加供應方... 詳情
營運為「過日辰」 五金師傅:收樓便退休
【明報專訊】房委會轄下的九龍灣業安工廠大廈落成逾30載,現時十室九空,餘下大多為年長租戶。經營五金製品廠的七旬租戶表示,每月收入全數用作交租... 詳情
【明報專訊】為協助市民置業,政府提出將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痡`化,今年配額為3000個。據了解,房委會正檢視是否有增加配額的空間,...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日舉行內務委員會、財務委員會會議,是7月1日立法會被破壞後首次召開會議,料將選出新的正、副主席。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表示,... 詳情
消防救人揭「案中案」  死者被施藥有刀傷  少女家中亡  危坐母涉謀殺被捕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恆h昨晨發生倫常命案,一名有精神病紀錄中年女子危坐高層單位外牆,消防將其救回單位後卻揭發一宗謀殺案。事主16歲女兒被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