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當義務急救「是好事」 籲中立勿違法

[2019.10.11]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中,年輕人到前線當義務急救員,當中不乏港大醫學院的學生。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若學生覺得「受感召」到衝突現場幫忙,是一件好事,但對於有急救員被拘捕,甚至有醫護被控「暴動罪」,梁卓偉提醒學生小心,斷不能做違法的事,「不可以因為前20分鐘,而做了之後兩分鐘的事」,且不論傷者的政見,學生也應一視同仁,「同樣用力」幫助他們。

反光衣、紅十字頭盔和標記是急救員的最佳身分證明,但連場示威中有急救員被捕,甚至有醫護人員被控「暴動罪」。梁卓偉說,「當記者證都可以說成是overnight(通宵)印一萬個去派」時,急救員就更應該保持中立,不能偏頗,「無論他(政見)是黃色、藍色,假如你想幫他,你要同樣用力去幫他」,並避免以急救員身分,做非急救員應做之事。不過,他亦明白在「電光火石」之間,往往知易行難。

醫護人鏈可接受 惟需理解病人感受

醫護界過去多次發起抗議活動,抗議警方執法問題,引起輿論,「瑪麗醫院也有」。梁卓偉認為,醫護人員在公餘時間與別人「手拖手」喊口號,並非不可接受,但亦須理解有病人會擔心與醫護政見不同而受到不同待遇,「這就是鹹淡水,很難一刀切」。

梁卓偉呼籲各方均需有同理心,「為何(病人)盲了?為何皮膚腐爛?為何會哮喘如此?因為吸入了催淚氣體……」而醫護更要有「專業抽離」,「當你在香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事件,你要把持得好好」。

更多港聞
6工廈擬變公營屋 最快2022啟動 房會轄下 經營戶集中一兩廈重置
【明報專訊】政府下周三公布的《施政報告》主打民生議題,土地和房屋政策將成重點。消息透露,在目前公營房屋不足的情G下,房委會內部醞釀增加供應方... 詳情
營運為「過日辰」 五金師傅:收樓便退休
【明報專訊】房委會轄下的九龍灣業安工廠大廈落成逾30載,現時十室九空,餘下大多為年長租戶。經營五金製品廠的七旬租戶表示,每月收入全數用作交租... 詳情
【明報專訊】為協助市民置業,政府提出將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痡`化,今年配額為3000個。據了解,房委會正檢視是否有增加配額的空間,...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日舉行內務委員會、財務委員會會議,是7月1日立法會被破壞後首次召開會議,料將選出新的正、副主席。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表示,... 詳情
消防救人揭「案中案」  死者被施藥有刀傷  少女家中亡  危坐母涉謀殺被捕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恆h昨晨發生倫常命案,一名有精神病紀錄中年女子危坐高層單位外牆,消防將其救回單位後卻揭發一宗謀殺案。事主16歲女兒被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