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人彭礪青:不像馬奎斯沉重

[2019.10.11] 發表

托卡爾丘克擅長在敘事中加入神話和民間傳說,配合當代波蘭生活的描述,糅合幻想與現實兩者。書評人彭礪青坦言,托卡爾丘克的作品在華文文學界討論不多,過往只有台灣文學媒體做過專題介紹。

彭礪青指出,波蘭文學界在二戰前已有超現實主義的寫作色彩,而戰後共產年代的作家則相對加入更多現實元素,增加生活性,托卡爾丘克亦是其中之一。

在《太古和其他的時間》中,作者以一個名為「太古」的虛構地區,呈現波蘭20世紀的歷史背景,訴說由一戰復國至1950年代波共統治之下幾代人的故事,其間亦加入《聖經》天使等魔幻元素。

彭礪青形容,托卡爾丘克的作品不如魔幻寫實主義大師馬奎斯的《百年孤寂》般沉重,而是帶點童話色彩,以較輕鬆的手法講述沉重的歷史。

托卡爾丘克去年接受內地《新京報》訪問時,曾坦言認為現實主義不足以描述這個世界,因為人生在世的體驗必然承載更多,「對我來說一本小說最重要就是建立一個世界,一個讓讀者進入並且忘我的世界,建立一個虛幻的現實」。明報記者 陳籽穎

更多國際要聞
涉違競選法 曾助朱利亞尼暗查拜登 特朗普兩金主被捕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10日報道稱,兩人因受到違反競選政治獻金法的指控,於當地時間8日晚些時間被捕,昨日提堂。報道稱,二人曾協助美國總統... 詳情
美逾半選民撐彈劾特朗普
【明報專訊】美國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一半註冊美國選民支持彈劾捲入「烏克蘭門」事件的總統特朗普,將他逐出白宮。 這項民調由《霍士新... 詳情
NBA高層撐港風波延燒
NBA球隊休斯頓火箭總經理莫利的撐港言論引發的政治風波和中國抵制潮,再次揭示境外企業進軍中國市場時不得不審查言論的困境。有學者認為,中國政府... 詳情
在撐港言論風波籠罩下,NBA季前中國賽如期舉行,未有如外界憂慮般須取消,首場上海站賽事昨晚舉行,全場爆滿,布魯克林籃網以114:111擊敗洛... 詳情
NBA球隊總經理撐港言論和電玩公司「暴雪」封殺本港玩家掀起的兩場風波,令香港反送中示威更受美國政界和輿論注目。適逢美國國會正醞釀審議《香港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