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得主:漢德克(奧地利)
撐南斯拉夫塞族否認屠殺

[2019.10.11] 發表
Peter Handke

漢德克被視為當代德語文學最重要作家之一,亦是二戰後歐洲最有影響力作家之一,但其爭議也不小。漢德克曾對1990年代南斯拉夫戰爭中的塞族表示同情,否定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更親身出席塞爾維亞總統米洛舍維奇喪禮。

漢德克1942年生於奧地利南部城鎮格里芬(Griffen),其父親為德意志國防軍軍人,母親則是奧地利的斯洛文尼亞少數族裔。在一次為寄宿學校的雜誌撰稿時,他首次察覺自己熱愛寫作。1966年,24歲的漢德克以小說《黃蜂》(The Hornets)及劇本《冒犯觀眾》進軍文學界,後者以挑戰戲劇的本質成功吸引大批觀眾,令他決定放棄法律研究,投入全職寫作的生涯。

他在電影製作方面亦毫不遜色,曾數度與德國導演溫達斯(Wim Wenders)合作,兩人的許多作品都探討孤獨和死亡等主題。溫達斯在1972年改編漢德克的小說《守門員面對罰點球時的焦慮》並拍攝成電影,兩人亦在1987年的經典電影《柏林蒼穹下》再度合作。他現居於法國巴黎。(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涉違競選法 曾助朱利亞尼暗查拜登 特朗普兩金主被捕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10日報道稱,兩人因受到違反競選政治獻金法的指控,於當地時間8日晚些時間被捕,昨日提堂。報道稱,二人曾協助美國總統... 詳情
美逾半選民撐彈劾特朗普
【明報專訊】美國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一半註冊美國選民支持彈劾捲入「烏克蘭門」事件的總統特朗普,將他逐出白宮。 這項民調由《霍士新... 詳情
NBA高層撐港風波延燒
NBA球隊休斯頓火箭總經理莫利的撐港言論引發的政治風波和中國抵制潮,再次揭示境外企業進軍中國市場時不得不審查言論的困境。有學者認為,中國政府... 詳情
在撐港言論風波籠罩下,NBA季前中國賽如期舉行,未有如外界憂慮般須取消,首場上海站賽事昨晚舉行,全場爆滿,布魯克林籃網以114:111擊敗洛... 詳情
NBA球隊總經理撐港言論和電玩公司「暴雪」封殺本港玩家掀起的兩場風波,令香港反送中示威更受美國政界和輿論注目。適逢美國國會正醞釀審議《香港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