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圍「中」:危機意識大測試

[2019.10.18] 發表
無論成人或小孩都認識醫生和病人遊戲,什麼情G你會選擇看醫生?
圖b

【明報專訊】什麼情G你會選擇看醫生?什麼情G下你認為不看醫生也無妨?來自我判斷一下,看看你對身體究竟有多少危機意識!

身體檢查重要嗎?

我認為……

()經常不適才需要身體檢查

()身體健康也要身體檢查

()身體檢查沒有特別作用

古代名醫擁「X光」眼?

《史記》記載,春秋戰國時,古代名醫之一的扁鵲,有項「神技」,就是雙眼有「X光」功能,能透視人的身體內部問題。有一次扁鵲到齊國見齊桓侯,一眼就看到齊桓侯的身體出了毛病,但齊桓侯不喜歡他說自己有病,而且也看不出有病之處,說自己沒病後就不管他了。過了十天,本來的小毛病已深入腸胃,當時扁鵲說問題已很嚴重,不過還可以醫治,但如果深入骨髓,就沒法可醫了。齊桓候直到疾病深入骨髓,病明顯地爆發出來才求醫,可惜已經太遲,扁鵲已經離開齊國,齊桓候沒多久也病死了。

■小遊戲

你們怕看醫生嗎?會因為怕要看醫生而忽略小毛病嗎?齊桓侯不顧醫生建言而賠上性命的故事,給後世留下教訓,更引伸為一個成語,指一些人因為怕或避忌被人說有疾病,而不願去看醫生照顧好自己身體,比喻人無視缺失,而不是面對及改正。這個成語是:

__ __ __ 醫

醫生會知道我沒吃藥?

看病後,不吃藥,我認為……

()沒有什麼大不了

()不要緊,反正醫生不知道

()有病不能不吃藥

不吃藥被臉色出賣

東漢時期的張仲景,被尊稱為「醫聖」,著有被視為中醫史上首部系統式記載治病的醫理經典《傷寒雜病論》,雖然為後人景仰,可是關於他的記載卻不太多,其中最為著名的事[,就是替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看病。張仲景見到20多歲的王粲,看出他有病,而且多年之後會出現眉毛脫落、當落掉以後就會不治,於是開藥給王粲服用。王粲雖接受了藥,但他不信張仲景,所以沒有吃藥。後來張仲景問王粲,王粲謊稱已吃藥,誰料張仲景一眼看穿:「你的臉容神色和沒有吃藥之前是一樣的,你怎麼能輕看自己的生命不吃藥呢?」多年後,王粲果然出現眉毛脫落,最後也不治了。

偏方真的可靠?

如果不看醫生,只吃一些大家都說有效的成藥(或偏方),我認為……

()大家都說好應該就是好

()先看看成分再說

()一試無妨

()還是看醫生吧

亂食藥 身體變差

李時珍是明代名醫、寫下草藥經典《本草綱目》。他出生在醫學世家,自小對醫理已有興趣,雖然當時民間流傳很多有效偏方,但李時珍沒有盡信,反而親自探究,發現有許多聲稱可延年益壽的藥,多吃反會令身體變差!他將草藥的功效逐一驗證,更將它們系統地分類編集,讓大家能更清楚效用,直到現在,人們也會用《本草綱目》來參考呢!

■小遊戲

古代名醫多,醫德亦好,例如李時珍便醉心研究醫理,以仁心醫人,而拒絕名利。東漢末年也有名醫董奉,他治病不收診金,只要求病人痊癒後在他後山種杏樹。自此,後世的人都以_______來代表醫學界了。 

■小遊戲

古代有不少醫術精湛的名醫,其中有幾個特別出名,更被稱為「中國古代四大名醫」,他們是……(提示:本文中有提及部分)

(1) _______

(2) _______

(3) _______

(4) _______

■語文小錦囊

西西的感冒

香港作家西西,有一篇小說以「感冒」為題,講述女主角患上感冒看醫生,雖然醫生給予她很多建言,可是都沒有辦法讓女主角痊癒,為什麼呢?原來西西是借感冒表示女主角的內心如得了感冒一樣,才令身體出現不適。(圖b)

我獨自上我的醫生的家來拜訪,並不是想請他為我診病,也因為這樣,我上的是他的家,而不是他的醫務所,但他仍然關心我的健康,親自進入他的睡房,不久就取出一個小紙袋來遞給我,袋內裝滿了不同顏色的藥片。

「多喝喝開水。」他對我說。

我點點頭。

「多曬曬太陽。」他對我說。

我點點頭。

「多休息休息。」他對我說。

我又點點頭。

這次我是真的聽茈L說話的,我也是真的點了頭來回應他的話。可是,他這珍鬗艂琲滌楛d,細心地囑咐我要依照他的話去做又有什洛峏O,我只知道,我的感冒,其實是無藥可治的。——節錄自〈感冒〉

■學一學

跟西西學排比

大家看見嗎?西西的〈感冒〉中,有些句式結構一樣,只是換了字詞,這寫作手法稱為排比,它刻意用上至少3組或以上相同的句式結構(如文中的「多……」他對我說。我點點頭),來加強情感的表達,讓人強烈感受到醫生的苦口婆心、及「我」對醫生的態度呢!

■試一試

排比造句練習: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2期]

更多教育
時事中文:三峽水怪現身?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網傳三峽現水怪 證實圍油欄 日前內地網傳的一條疑似有「水怪」現身湖北宜昌三峽壩區的半分鐘影片引起關注... 詳情
【明報專訊】■閱讀理解 1a. 推測 1b. 證實 2. B 3. 因為影片中的物體是順茪繻y的方向,像被水}一樣,... 詳情
大人物小小事:我要改名
【明報專訊】名字 張藝謀 原名 張詒謀 職業 導演、攝影師、編劇、演員 部分導演作品 紅高粱、菊豆、活著、滿城盡帶黃金甲 ... 詳情
【明報專訊】海底世界埵陰齯p魚兒叫安安,他全身藍色、體型扁圓,長有一對靈活的鰭和一條長長的尾巴。他和爸爸媽媽生活在十米深的海底,一個叫做珊瑚... 詳情
【明報專訊】陳蔚嵐 華富h寶血小學(六年級) 我凝望虒}上的傷痕,令我回想起暑假期間發生的騎單車意外。 今年暑假,我的好朋友小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