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一3D打印機 眾籌響頭炮全球熱賣 換噴頭轉功能 激光雕刻數控切割

[2019.11.25] 發表
深圳快造科技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陳學棟研發出三合一3D打印機Snapmaker。

【明報專訊】3D打印機市場經過幾年高速擴張,近年已顯著放緩。有內地初創公司研製出一種3D打印、激光雕刻、數控切割三合一設備,只需拆卸和安裝4粒螺絲,就可以隨意轉換功能。產品不但兩度在眾籌網站上創出佳績,全球亦累積賣出數萬部。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深圳快造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陳學棟表示,最初於2014年萌生意念,想將3D打印、激光雕刻、數控切割3種不同功能放在一部設備之內。他發現3種設備的結構有相似之處,同樣需要將「功能執行頭」作水平移動和垂直移動,而控制「功能執行頭」移動的軟件,其實相差無幾。因此他設計出一部三合一設備,只需拆下「功能執行頭」換上另一個,就可切換用途,既省下硬件成本,更可節省很多寶貴空間。

2016年8月,他成立了快造科技。2017年3月中,公司發表第一代3D打印、激光雕刻、數控切割三合一設備Snapmaker Original,只要拆卸和安裝4粒螺絲,就可以隨意更換「功能執行頭」切換用途。Snapmaker Original在Kickstarter上眾籌預售,瞬即獲得不少外國科技網站報道。45日內獲得5050人支持,籌到227.7萬美元(約1776萬港元)。當時,快造科技全公司成員只有幾人。同年11月,產品付運給眾籌支持者之後,Snapmaker Original再以大約799美元(約6232港元)在全球零售,至今累積賣出3萬多部。公司銷售經理佘娜表示,銷量足以收回研發成本有餘。

今年5月初,該公司再發表第二代產品Snapmaker 2.0。陳學棟表示,Snapmaker 2.0除了有3款不同尺寸型號,與Snapmaker Original相比亦有改進。例如舊型號若打印中途遇上耗材用完或意外停電,用戶必須由零開始重新打印,未完成的打印物就會變成廢物;Snapmaker 2.0預計到這種意外發生,容許用家添加耗材或者恢復電力時繼續完成打印工作,其3D打印功能頭冷卻系統部分亦經改良。

另一大改進是,Snapmaker 2.0的激光雕刻功能頭內置鏡頭,可掃描立體物件。用戶若只想用激光雕刻功能複製物件,可待掃描完成即時激光雕刻,毋須懂得專業3D圖像軟件。Snapmaker 2.0的觸控操作屏幕亦增大至5吋(第一代為3.5吋),控制系統亦改為以Android為作業系統,令其控制功能更多。

Snapmaker 2.0各型號預期零售價介乎1199美元(約9352港元)至1799美元(約14,032港元)。在Kickstarter眾籌時,30日內已獲7388人支持,籌得金額達785萬美元(約6123萬港元)。

定位中階機 售價低於2000美元

佘娜認為,市場受落是因為「創客」(Maker)不單需要「增材製造」技術的3D打印機,有時也會用到屬於「減材製造」技術的激光雕刻機及數控切割機。而且,在定位和性價比上,該公司的產品也較少競爭者。

她指出,以3D打印機來說,大多數生產商不是專攻500美元或以下的低精度產品,就是2000美元或以上的高精度產品。而該公司則中間落墨,專攻500美元以上、2000美元以下這個較少廠商競爭的價位,在精確度方面勝過低檔的3D打印機(其產品的3D打印功能的垂直解像度為0.05mm),兼且以三合一功能來作號召,提供具吸引力的性價比。

創客文化濃厚 美加德國熱銷

透過在Kickstarter上眾籌、大量網上廣告,以及參加多個有關科技和教育的展覽(美國的CES、香港的環球資源移動電子展、美國ISTE教育展等),該公司已在全球建立了60多個分銷商的分銷網絡。若以市場來劃分,現時美國的銷量最高,德國第二,加拿大第三。相信和這幾個國家的創客文化和氣氛較濃厚有關。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真明星出沒注意 王詩撐黃絲?德嫻去拉票
【明報專訊】今屆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同投票人數創歷屆新高,噚日有唔少藝人都落區為候選人拉票。其中王喜噚日朝早到所屬鵀韝憟虷菪揤D選區投完票後就換... 詳情
【Emily】「中央台記者」票站外影市民
【明報專訊】噚日多個票站外都有人拍攝市民排隊投票,惹起監視投票疑雲。Emily鬗丹靚狦雪|西環選區投票站外,發現一個身上反光衣印有「記者」二... 詳情
【明報專訊】噚日區議會選舉大日子唔止本地人關心,連外國人都遠道而來「觀摩」。其中,競逐連任鴾椌爧硐A區議員何君堯落區拉票時,就撞到來港觀察選... 詳情
【Emily】派米派福袋 非牟利機構惹賄選疑雲
【明報專訊】市民對選舉中鵅u掌心雷」、派福袋同義載投票好敏感,擔心係咪有人賄選。噚日就有至少兩宗派福袋誤會,中午有美孚街坊見到有機構鰬孚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