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明凱斯帕弗被扣一年 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2019.12.11] 發表
被中國扣留2名加人將被控受審,圖為康明凱(左)和斯帕弗。

【明報專訊】2名加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遭中國政府拘捕一周年之際。中國外交部昨天(10日)宣稱﹐他們的各自的案子﹐已經「由偵查機關偵查終結,並按法律規定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加拿大媒體稱﹐2名加人迄今被拒絕和家人或律師見面。他們唯一的和外部世界的聯繫﹐是每月一次30分鐘嚴密監視下的和加拿大大使館官員的會面。

現時﹐他們各自的案子已經進入起訴階段﹐根據中國法律﹐他們將獲得見律師的權利﹐雖然這個步驟可能被拖延推遲。

中國著名人權律師莫少平說﹐檢察院有3項選擇﹕落案起訴﹔將案子退回調查組要求補充材料﹔或者完全推翻他們的案子﹐讓他們回家。

「2名加拿大人的案件被移送檢察院是一個必要的步驟。他們只有在案件進行到這一步時﹐才被允許見到家人。」

兩人都被控違反了中國的國家機密法。

有可能起訴也有可能撤控

「捍衛者」(Safeguard Defenders)是個海外監測中國司法系統的組織,該組織負責人達林(Peter Dahlin)說:「無疑這是進了一步,也可能是給加拿大政府的一個信號。現在﹐有撤銷起訴的機會﹐當然也可能正式起訴,也許要看加拿大的反應。」

該組織的高級顧問卡斯特(Michael Caster)認為:「現階段﹐中國可能仍需要將此事維持成為一個法律問題。

「但是他們也許可能感到﹐事情到現在這個地步﹐對他們的損害大過好處。他們如果要在不承認自己犯錯的情況下了結此事﹐最好的辦法是舉行審判、定罪﹐然後驅逐出境。」

加方批「任意拘捕」 中方反駁

加拿大政府批評中國是「任意拘捕」2名加入。外交部長商鵬飛星期一(9日)表示:「這2位加人是我們的絕對優先。我們將繼續不倦的努力﹐爭取他們的立刻釋放﹐作為政府﹐也是作為加拿大人﹐為他們撐腰。」

保守黨黨魁熙爾說﹐2名加人被「任意和非法」地遭到拘捕。而且「他們在監禁們受到折磨。包括康明凱的閱讀眼鏡也遭沒收。」

他歷數自由黨政府處理此事的「無能和失誤」﹐包括前大使麥家廉去職後﹐數月才任命新大使﹐「令到2國關係降至冰點。」

他說﹐將繼續呼籲總理杜魯多親自介入此事。與此同時﹐中國駐加大使館發表聲明說﹐「沒有什麼任意拘捕這回事。」加拿大應該「停止發表這類不負責任的說法。」

聲明說﹐加方拘捕孟晚舟﹐才是觸犯了這位中國公民的權利。「中國再次要求加拿大改正錯誤﹐立刻釋放孟晚舟﹐讓她安全返回中國。」

更多要聞一
杜魯多獲支持通過首次信心投票 自由黨一喜一憂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在眾議院順利通過首次信心考驗,但聯邦保守黨亦立即給了少數政府一個下馬威,它成功爭取到其他反對黨的支持,通過一項議案... 詳情
偕妻遊泰國夫驗出惡性腦瘤 求乘醫療機返加保險拒付錢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對夫婦到泰國旅遊6個星期﹐途中男事主被驗出惡性腦瘤﹐且情況不斷惡化﹐須馬上治療。兩人遂向保險公司求助﹐希望對方安排男事主... 詳情
乘郵輪玩有風險康體設施 宜先了解保險會否賠償
【明報專訊】外出旅行購買旅遊保險﹐可求安心。近幾年﹐華人近年熱中搭郵輪﹐遊客在郵輪上遇上大型緊急醫療事故﹐需要直升機送往醫院很普遍﹐旅遊保險... 詳情
教育廳長工會主席續口水戰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與安省中學教師聯會(OSSTF)談判陷入僵局,雙方不肯讓步,薪酬加幅依然為最關鍵議題,達成臨時協議機會愈見渺茫。雙方... 詳情
收集50萬加人轉帳資料惹私隱爭議 統計局叫停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隱私監管機構稱,雖然加拿大統計局並沒有違反現行法律,但確實引起了「對重大隱私問題的關注」。 隱私事務專員塞里恩(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