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50萬加人轉帳資料惹私隱爭議 統計局叫停

[2019.12.11] 發表
加拿大統計局辦公大樓。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隱私監管機構稱,雖然加拿大統計局並沒有違反現行法律,但確實引起了「對重大隱私問題的關注」。

隱私事務專員塞里恩(Daniel Therrien)表示,統計局計劃是收集信用歷史,並且從銀行大規模收集金融轉帳資料,卻有沒有告知民眾,也沒有徵得他們的同意,由此顯示出現有的加拿大隱私法還有不足之處。

賽里恩表示:「而加拿大人對這些倡議深感困擾,這些關注並非杞人憂天,因為這些資料搜集的規模將非常龐大,敏感度又很高,而且搜集到的資料就可以對一個人的生活方式、消費者選擇以及個人興趣,做出一個侵犯性的細節描繪。」

在接受賽里恩的調查期間,加拿大統計局的官員談到了他們的目標,但沒有證明「確實有必要收集有關數百萬加拿大人的高度敏感信息。」

加拿大統計局最終同意遵循賽里恩的建議,不按最初的設想來執行計劃,而是與賽里恩的辦公室一起重新調整計劃。專員說,統計局承諾要改變的態度,將改善隱私保護並幫助建立公眾信任。

賽里恩說,他希望這段經歷可以作為其他聯邦部門的經驗教訓。

「是的,有可能再次發生這種情況,尤其是在其他部門。但如果他們能從加拿大統計局的這件事上汲取教訓,就不太可能重蹈覆轍。而要想做到杜絕此類事件的發生,那就只能修改現有法律。

2018年,有報道稱加拿大統計局要求多家銀行提供50萬加拿大人的金融交易數據,作為一個實驗性項目。而統計局方面並沒有徵求相關者的同意。特利恩隨即對此展開調查。

根據《統計法》,統計局的確有權力強制第三方機構透露資料,以協助統計局履行其職責。

更多要聞一
為亞裔性工作者出頭打對台
【明報專訊】多倫多為亞裔性工作者服務多年的林依玲(Elene Lam)﹐昨獲殊榮。多倫多市府為她頒發了一項2019年度人權獎。她最初和市府打... 詳情
郵寄聖誕禮品 今天「截郵」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提醒市民﹐由於節日期間郵件投遞業務量猛增﹐節日禮品等郵件可能無法在聖誕節前投遞到親朋好友... 詳情
加國專科醫療候診等20.9周 安省16周最短 王子島49星期
【明報專訊】加拿大整體輪候醫療診治時間為20.9周,右翼智囊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12日)發布的最新研究揭示,全... 詳情
2日內兩遭狙擊劫數難逃 26歲漢被槍殺案拘2男女
【明報專訊】今年10月22日晚在密市第一廣場(Square One)附近一座共管柏文大廈外,一名26歲男子被人在開槍轟斃。皮爾區警方經過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