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獲支持通過首次信心投票 自由黨一喜一憂
保守黨動議獲挺 設委會審查加中關係

[2019.12.11]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二在渥太華參加自由黨國會議員團假日派對時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在眾議院順利通過首次信心考驗,但聯邦保守黨亦立即給了少數政府一個下馬威,它成功爭取到其他反對黨的支持,通過一項議案,要求國會成立特別委員會,審查加拿大跟中國的緊張關係,此舉勢令少數派政府難捱。

該議案授權委員會命令總理杜魯多、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公安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以及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作為證人,「在委員會認為適合的時候出席作供」。

儘管自由黨需面對此棘手事宜,但至少可以繼續執政。除了保守黨和綠黨一名國會議員外,自由黨周二得到所有反對黨國會議員支持,通過了關於補充性支出估算的一系列投票。該等估算以205票對116票通過,以確保先前計劃好的政府計劃獲得其運作所需的資金。傳統上,任何涉及金錢的表決都被視為信心投票。若政府無法取得眾議院的信任,就注定倒台。

杜魯多的自由黨目前在國會擁有157個議席,距離多數派少13席。因此,他們必須得到保守黨、魁人政團或新民主黨中至少一個政黨的支持,才能通過立法並經受信心考驗。

保守黨暗示有意盡快推翻政府,他們周二對有關估算全體投票反對。眾議院中兩名綠黨國會議員之一曼利(Paul Manly),亦投票反對。

不過,魁人政團和新民主黨均支持有關估算。他們並獲得綠黨國會議員阿特溫(Jenica Atwin)和獨立國會議員、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支持。

所有反對派國會議員支持該項保守黨議案,要求成立特別委員會,審查加中關係,該議案以171票對148票獲得通過。該委員會將由6名自由黨、4位保守黨、一位魁人政團、以及一名新民主黨國會議員組成。由於該委員會的主席由自由黨人出任,而且只在平局的情況下才能投票,故此反對派成員的總數將超過政府方。

保守黨外交評議員奧圖爾(Erin O'Toole)明確表示,其政黨的目標不僅是深層次探討加中衝突的成因,而且還凸顯杜魯多所有在世界舞台上的難堪事件。

國際貿易部長古爾德(Karina Gould)批評保守黨玩政治遊戲,並指國會內現有委員會已可做審查加中關係同樣的工作。

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則承認,政治遊戲正在進行中,而該議案的措詞暗示可以多次傳召杜魯多及其內閣部長作供,似乎旨在確保自由黨不予支持。不過,他指,該黨31名國會議員支持該議案,因為重要的是,要聯邦政府就加中「高度不確定」的關係負上責任。

更多要聞一
偕妻遊泰國夫驗出惡性腦瘤 求乘醫療機返加保險拒付錢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對夫婦到泰國旅遊6個星期﹐途中男事主被驗出惡性腦瘤﹐且情況不斷惡化﹐須馬上治療。兩人遂向保險公司求助﹐希望對方安排男事主... 詳情
乘郵輪玩有風險康體設施 宜先了解保險會否賠償
【明報專訊】外出旅行購買旅遊保險﹐可求安心。近幾年﹐華人近年熱中搭郵輪﹐遊客在郵輪上遇上大型緊急醫療事故﹐需要直升機送往醫院很普遍﹐旅遊保險... 詳情
教育廳長工會主席續口水戰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與安省中學教師聯會(OSSTF)談判陷入僵局,雙方不肯讓步,薪酬加幅依然為最關鍵議題,達成臨時協議機會愈見渺茫。雙方... 詳情
收集50萬加人轉帳資料惹私隱爭議 統計局叫停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隱私監管機構稱,雖然加拿大統計局並沒有違反現行法律,但確實引起了「對重大隱私問題的關注」。 隱私事務專員塞里恩(D... 詳情
為亞裔性工作者出頭打對台
【明報專訊】多倫多為亞裔性工作者服務多年的林依玲(Elene Lam)﹐昨獲殊榮。多倫多市府為她頒發了一項2019年度人權獎。她最初和市府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