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漢「假結婚」遭遣返禁入境
辯新法無追溯權 再婚准申居留

[2019.12.13] 發表
對於企圖騙取永久居民身分的申請者,加拿大聯邦政府在2014年修改法律﹐加重處罰。

【明報專訊】對於企圖騙取永久居民身分的申請者,加拿大聯邦政府在2014年修改法律﹐加重處罰。一名違反了該項法律的中國申請人向法院提出,他違法的時間是在聯邦政府修改法律之前,不應被追溯而受影響,仍應按舊法來處理。聯邦法院的法官受理後﹐認可該申請人的看法,允許他申請永久居留權。

2014年,加拿大政府對《移民與難民保護法》進行修訂,對於曾經做過虛假陳述的申請人,禁止其入境的期限,從原本的2年增至5年,而且還禁止該申請人在此期間申請永久居留權。

中國公民Z某於2005年與某位加拿大公民結婚,並以此在2007年獲得永久居留權,之後便在2009年離婚。

2012年,加拿大移民局審核Z的個案時,認定Z的第一次婚姻是「假結婚」,於是剝奪了Z的永久居留權,並在對Z執行遣返令之日的2年內禁止其入境。

2014年5月,Z搶在被正式遣返前,又找到一名加拿大公民結婚並生下一子。同年9月,移民局駁回了Z的上訴,維持對他驅逐出境的命令。

也是在這一年的11月21日,加拿大聯邦政府新出台的《快速清除外國犯罪分子法》生效。將禁止入境的期限由2年改為5年,並禁止在此期間審核此人的永久居民身分申請。

2015年5月22日,Z被驅逐回中國。這一天不但是他的驅逐令的執行日,也是他的禁止入境期的開始。

2017年11月,Z在其第三任妻子的資助下再次申請加拿大永久居留權。他當時的律師在申請信中稱,Z接受5年禁止入境期的限制,但考慮到目前的婚姻狀況和年幼的兒子的最大利益,要求酌情簽發《返回加拿大的授權書》。

移民部認可這第三次婚姻的真實性,但在參閱了相關法律後,認為Z處於5年的禁止入境期和不能申請永久居民身分期,因此不能拿到《授權書》。

相關法律規定,禁止入境期的適用時間,由強制執行驅逐令的日期開始確定:如驅逐令是在2014年11月21日或之後實施的,則禁止入境期限為5年,禁止永久居留申請期限也是如此,Z的情況正屬於此種情況。

但Z認為移民部不恰當地使用了《快速清除外國犯罪分子法》的追溯權,而只有立法中明確說明有追溯意圖的時候,法律才具有追溯效力。因此Z向聯邦法院提出申訴。

移民部辯稱,既然禁止入境期是從驅逐令執行當日起計算,就應該套用上述法律定為5年。

聯邦法院的法官認為,對於因虛假陳述而遭禁止入境,並在2014年11月21日之前接到驅逐令的外國公民,適用5年的禁止入境期。但還得要考慮國會是否打算進行追溯。

從立法的意圖來看,該法案並沒有要對那些已收到驅逐令但又尚未執行的人,增加3年的禁止入境期。

這是因為某些被認定違法的人雖已收到驅逐令,但還保有上訴的權利且上訴結果尚未作出,禁止入境期尚未開始,法律就出現了變更,Z便屬於此種情況。

正如移民部所稱,新法的目的可能會鼓動那些收到驅逐令﹐卻又還沒有離開加拿大的違法者及早動身,以避免更長的禁止入境期。但是沒有[象表明國會打算要進行追溯,相反,其意圖似乎是為了阻止將來的虛假陳述。

法官最後判決,2014年11月21日之前,針對虛假陳述的驅逐令所施加的禁止入境期限仍為2年,無論該驅逐令是否在該日期之前或之後強制執行。

Z的驅逐令是在修正案生效前發布的,當時的後果就是自該命令執行之日起2年內不許入境。儘管後來的驅逐令對禁止入境的後果有所增加,但沒有[象表明,國會打算將這種增加適用於已經發布的驅逐令。

因此﹐移民部駁回Z永久居民申請的決定被擱置,該申請被送回移民部作進一步處理。

更多要聞一
億萬富豪舍曼夫婦死狀恰似土庫人形藝術品形態
【明報專訊】加拿大億萬富豪舍曼夫婦(Barry and Honey Sherman)命案一直懸而未決,案件內情卻不斷曝光。近日又有消息稱,遇... 詳情
汽油車停電動車泊位 安省新例罰款125元
【明報專訊】安省立法,如汽油車輛停泊在電動汽車專用車位﹐車主將被罰款125元。停在充電站但不使用充電器的電動汽車,亦會受到同樣的處罰。這是首... 詳情
包括紀念南京大屠殺
【明報專訊】為紀念南京大屠殺82周年﹐多倫多史維會和安省省議員白必勤(Aris Babikian)昨(12日)聯合在省議會大樓內舉行紀念會。... 詳情
柏文及獨立屋市場回暖 明年價格料齊升逾3%
【明報專訊】地產代理商Royal LePage進行的市場調查預測,由於共管柏文和獨立屋樓價上漲比較緩慢,都是個位數的增幅,因此這兩個類型的房... 詳情
男女萌怪念發500「假告票」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對男女在市內散發500張「假告票」﹐目的不是要詐騙﹐而是跟大家開玩笑。南至肯盛頓市場(Kensington Mark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