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學生實習第3天發現新行星

[2020.01.13] 發表
全新行星「TOI 1338 b」。(法新社)

美國一名17歲高中生庫基爾(Wolf Cukier),去年暑期前往太空總署(NASA)實習,沒想到上班第3天就發現了一顆全新行星,命名為「TOI 1338 b」。庫基爾在今年聯同科學家一起發表有關發現。來自紐約斯卡斯代爾高中(Scarsdale High School)的庫基爾,去年到NASA擔任暑期實習生,負責的工作是查看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ESS)拍下的照片,檢查星體的亮度變化。這是TESS行星獵人計劃的一部分,該公民科學計畫允許非NASA工作人員幫助尋找新行星。

實習第3天,庫基爾就發現了一顆新行星。在確認這名少年的發現後,NASA上週在網站上宣布這項消息,並在上周夏威夷舉行的第235屆美國天文學會會議上,提交了庫基爾與其他科學家共同撰寫的論文進行審查,並宣布新發現的行星命名為「TOI 1338 b」。

值得注意的是,庫基爾發現的新行星是TESS發現的首個環聯星運轉行星(circumbinary planet),即是同時環繞2顆恆星運轉的行星。NASA指出,該行星大小約是地球的6.9倍,介於海王星和土星之間,位在繪架座(Pictor)內,距離地球約1300光年。

庫基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以《星球大戰》形容他的發現,「我發現了一顆行星,它環繞2顆恆星運轉...《星球大戰》中的塔圖因(Tatooine)就是這樣,每次日落,都會有2顆星落下」。

更多國際要聞
伊拉克軍方今天表示,首都巴格達北方的巴拉德空軍基地(Balad Air Base)遭多枚火箭攻擊,造成4名伊拉克軍人受傷。這座基地駐有美國軍... 詳情
雖然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總統參選人對於開徵富人稅依然意見分歧,不過根據路透社(Reuters/Ipsos)最新民調顯示,將近三分之二美國民眾,... 詳情
日本富豪前澤友作列6條件 公開徵女友陪繞月
日本44歲富豪、ZOZOTOWN電商創辦人前澤友作,經常在社群網站分享許多外太空的照片,一直有登月夢的他將成為美國SpaceX首名太空乘客,... 詳情
英王室4巨頭會議 為哈里「退隱」拆彈
英國哈里王子與夫人梅根上周三(8日)宣布將從高級王室成員的身分退下後,英女王周一(13日)會在諾福克郡桑德林厄姆大宅(Sandringham... 詳情
英警列環團極端組織 惹爭議
向以堵路、阻止列車開出等奇招喚起關注的環保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被傳媒揭發遭英國警方列為極端組織,惹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