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啟思去信特首 再促獨立調查

[2020.01.15] 發表

【明報專訊】社會一直有意見要求就反修例風波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不覺得應該走這條路」。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昨去信林太,促請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去年政府處理修訂《逃犯條例》手法,及下半年社會動盪原因。

戴啟思在信中表示,雖然林太已重申無必要設獨立調查委員會,又提出以「獨立檢討委員會」找出社會深層次問題,但他再促請政府設獨立調查委員會。他說反修例事件影響很多市民的生活,認為公開調查有助修補社會撕裂。

大律師公會過去數月研究成立委員會的細節,包括職權範圍。公會建議,獨立調查委員會應被賦予廣泛職能,並調查特定事件,包括6.12、7.21、8.31等。公會亦認為,委員會要調查警方對示威者的武力使用、處理被捕者方法等問題。

公會亦建議,委員會由一位退休或現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出任主席,並委任有警方工作經驗、社運經驗等不同界別人士為成員。公會又稱,為了公眾對委員會有絕對信心,選任成員程序須透明,成員亦應有獨立性、誠信等。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在2019年接獲2297宗貪污投訴,較前一年的2665宗下跌14%。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鄧國斌確認廉署收到涉及元朗... 詳情
【明報專訊】4名15歲至18歲青年上周六(11日)凌晨,在旺角天橋噴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示威字句及張貼海報,途人目睹並報警,4名青少年...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漢去年6月被捕後押送至北區醫院獨立病房,疑遭3名警員虐打,閉路電視片段事後曝光。3名警員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以及屬交替控...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民記攻網 敗選者轉做KOL
【明報專訊】民建聯大批成員鰤狤儭迂恁A早前話為佢]搵緊落腳點,解決生計問題,但一直未公布方案。原來民記計劃培訓部分落選者做網上「KOL(意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