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孟晚舟有法可依

[2020.01.18] 發表

加中之間的力量對比,甚至都不能用大衛和歌利亞來比喻,因為在加拿大所面臨的情況下,大衛甚至沒有彈弓。擺出姿勢並宣稱我們不會被欺負可能是高尚的,但卻沒有作用,而且已經一年沒有起作用。

第二種選擇就是面對現實釋放孟晚舟,以交換康明凱和斯帕弗。政府必須解決一個問題,即在引渡聆訊結束之前,是否有一種符合法治的方式允許孟晚舟被釋放。

正常的引渡程序包括法官的聆訊和判決,有時在可以下令引渡之前,先上訴至司法部長。這可能需要數年。

但是《引渡法》(第23條第3款)有一項規定,賦予司法部長明確的權力,可以隨時終止引渡程序。

這項規定可以而且應該在此事中使用。因此,是繼續進行司法程序的聆訊,還是使用第23(3)條款釋放孟女士,都是遵循法治,並不違法,所以我們不須在合法和違法之間做選擇。

利用這一條款釋放孟晚舟以促使兩名加拿大人獲釋,並不違反加拿大與美國之間的引渡條約。因為引渡條約第8條規定:「是否准予引渡應根據被請求方的法律進行。」

《引渡法》第23(3)條是加拿大法律的一部分,因此使用這一條款並不違反條約。

是美國給加拿大這麼一個大麻煩。我們不能繼續讓我們的兩個公民在中國監獄裡受苦。如果我們擔心讓孟晚舟獲得釋放,美國會如何反應,那就要明白:屈服於美國不合理的壓力,並不比加拿大屈服於中國要好。

對於孟晚舟,康明凱和斯帕弗,加拿大應該做的如同是美國幾週前所做的。當時美國放棄了對一名伊朗科學家的刑事指控,並允許他返回伊朗以確保伊朗釋放一名美國人,這名美國人被伊朗指控從事間諜活動,並在伊朗監獄中被判處10年監禁。因此,出於人道主義原因,加拿大應釋放孟晚舟,以換取康明凱和斯帕弗的自由。

一旦我們的兩個公民回到家中,加拿大就會有足夠的時間來辯論並確定我們與中國乃至與美國的未來關係。

更多要聞一
美國要求引渡孟晚舟 後日開始聆訊料持續1年
【明報專訊】加拿大應美國司法部門請求而所逮捕的中國電信高官、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將從下周一(20日)開始在溫哥華接受引渡聆訊,預計這一... 詳情
中國總領館招待會賀春節 韓濤盼中加關係重回正軌
【明報專訊】為迎接鼠年春節的來臨﹐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昨(17)日晚上舉行招待會﹐三級政府政要、華裔社區人士上百人出席。 總領事韓濤致... 詳情
總理杜魯多中國新年賀詞
親愛的朋友們﹕ 我很高興向慶祝中國新年的每個人致以最誠摯的祝福。 在這個喜慶的時刻,家人和朋友聚集在一起,回顧過去的一年,並互祝... 詳情
雪暴今晚停止 轉降雨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向多倫多發出的特別天氣報告昨(17)日下午仍然生效,預計一股低氣壓昨晚起到達金馬蹄地區,帶來可觀的降雪量,降雪...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最新報告顯示,上周(1月5日至11日)新增流感病案510例﹐比前一周再增加2例﹐當前正處於流感爆發高峰期。家庭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