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教師持標語喊口號籲家長聯手向省府施壓
除小學外多處中學明起輪流罷工

[2020.01.21] 發表
罷工糾察線現場。(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小學教師聯會昨天(20日)起展開輪流罷工的一天行動﹐受影響的教育局包括多倫多公校教育局、約克區公校教育局及渥太華-卡爾頓(Ottawa-Carleton)公校教育局。

昨日在士嘉堡區一華裔聚居社區內的小學和中學校園外﹐罷工老師聚集在通往學校的馬路邊﹐手持標語﹐高喊口號﹐向過往行人宣傳自己主張。

一名罷工華裔老師說:「我們反對道格福特政府增加課堂規模和取消特殊教育項目的做法﹐前者不利於老師更好地開展教學工作﹐後者使許多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失去公平教育資源。像我們學校﹐參加天才班、課後額外教育項目的學生佔學生總數的20%﹐如果政府取消特殊教育撥款﹐這部分學生中將有很多人面臨跟不上正常教學﹐無法達到安省教育標準的風險。」

另一名華裔教師說:「有些家長可能不理解罷工﹐認為無端犧牲學生利益﹐但是如果你了解我們的訴求﹐比如反對擴大課堂規模、反對網絡課程(e-learning)﹐最終都是為學生有利。所以我呼籲家長和我們一同給省府施壓﹐反對道格福特大砍教育經費的計劃。」

安省各地有超過100萬名中小學生將在本周因教師發動為期一天的輪流罷工而無法正常上學,首當其衝的是多倫多公校教育局、約克區公校教育局和渥太華–卡利登公校教育局屬下的小學生,在今天因教師罷工而被迫停課一天。

由安省小學教師聯會(ETFO)發動為期一天的輪流罷工,在本周二至周五餘下的4天上學日,每天均有不同教育局將遭受罷工行動影響。

除了安省小學教師聯會之外,另外三大教師工會與省府因集體合約談判而引發的勞資糾紛也在本周繼續升級。其中,安省中學教師聯會和安省英語天主教教師聯會均將於明天在省內各地的多個教育局發動為期一天的輪流罷工。

安省的4大教師工會指出,班級規模和削減服務是談判桌上的焦點議題,但安省教育廳長萊斯(Stephen Lecce)堅稱,談判桌上的焦點議題是薪酬。

安省政府在剛過去的周末發布了一條廣告,指教師罷工成為了自90年代以來每一屆政府面對的常規議題,該條廣告說:「這需要停止,罷工傷害孩子們。」安省教育廳長萊斯還透過社交媒體推特分享了該條廣告。

安省小學教師聯會多倫多分會的主席Joy Lachica說,自1997年以來,教師罷工並不經常發生。

她說:「我們為學生而戰,為公校教育的未來而戰,如果我們無所作為,我們就犯了大錯。」

迄今為止,安省只有法語系統的教師工會已與省府安排了開展合約談判的日期,安省法語教育聯會已在上周啟動了按章工作的工業行動。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