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局營養師籲「放題」先吃菜墊底

[2020.01.22] 發表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不少人會在節日大吃大喝,有醫管局營養師稱,有糖尿病人過節時因過量進食,血糖水平上升,亦有人痛風發作。營養師提醒市民食「放題」或自助餐時先食菜蔬、沙律等低卡食品「墊胃」,切勿抱有「要食番夠本」的心態。

大時節易吃太多血糖升或痛風

醫管局營養師顧向慧說,近年大熱的「放題」自助餐或打邊爐主打無限量添飲添食,很多人「不知不覺食多驉v甜品、肉類及汽水等,有糖尿病人血糖水平因而上升,另肉類是高嘌呤(會轉化為尿酸)食物,易致痛風,勸籲病人飲食要「重質不重量」,另大餐後應多做運動消脂。她建議如要吃「放題」,之前或之後一餐應吃清淡些,「放題」時應先食低卡沙律或菜蔬「打底」,分量應佔該餐一半,餘下可從冷熱盤挑選,甜品則應吃最小分量。

顧建議市民新年自製「高纖」菜式,其中推介一味「雙蔬雲耳百合炒帶子」(見表),「有蔬菜又有海鮮,豐富美味」。她說雲耳屬高纖食物,每100克乾雲耳含70克膳食纖維。按世界衛生組織指引,成人每日應攝取不少於25克膳食纖維,即最少400克蔬菜和水果(2份水果和3份蔬菜),然而衛生防護中心2016年調查發現,港人吃蔬果不達標,其中65歲以下成年人中,近八成每日吃不夠五份蔬果。

顧向慧提醒,即使食材健康,也要注意烹調,應以「少油少糖少鹽」為主。她說蠔油等調味品,兩三湯匙可含800至1600毫克鈉,「如下手太重,隨時一餐就超標(鈉)」。根據世衛建議,成年人每日應攝取少於2000毫克鈉。

更多港聞
起底投訴年增75倍  36%涉警察佔最多  私隱專員:身受其害 困擾「好勁」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2019年共接獲9182宗投訴,較2018年增加近4倍,當中4370宗涉「起底」,比2018年57宗大增逾7... 詳情
男童遭撞斃  父質疑輕鐵過路處無收慢
【明報專訊】13歲男童黃苡洛一向孝順,會帶家人到處吃美食。苡洛早前答應昨天帶外公外婆吃美味的燒味飯,詎料前晚一宗輕鐵意外,正踏單車前往做義工... 詳情
張震遠案污點證人:商交所入不敷支7次彈票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前成員兼商交所前主席張震遠涉嫌於2012至13年間,串謀商交所時任財務總監蔡達英詐騙證監會一案,昨在區域法院續審。污點證... 詳情
科大舊生為廠商配對母校新科技
【明報專訊】「以往技術轉移模式主要由上而下(Top-Down),院校研發新技術後推出市場;我們希望以由下而上(Bottom-up)的方式,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