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機周二接走駐武漢外交官員
澳洲大馬首錄確診 英法韓俄研撤僑

[2020.01.26] 發表
全球多地繼續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圖為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隔離病房,醫生們為病人診療。(新華社)

馬來西亞、澳洲和遠至歐洲的法國,都已首次發現確診病例,其中澳洲一日內確診四宗個案。美國國務院指,星期二會安排專機,接載在駐武漢領事館的外交人員及部分美國公民返回美國三藩市。另外,英國、韓國、法國俄羅斯亦正研究從武漢撤僑。

澳洲首宗確診個案的患者,是一名50多歲的中國男子,本月19日由廣州乘搭飛機,抵達維多利亞州的墨爾本,此前的兩星期他在武漢。

新南威爾士州亦確認,三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患者都是男性,其中兩人由武漢坐飛機到悉尼,餘下一人就來自深圳。衛生部官員說,三人都是抵達悉尼後,才出現明顯的病徵。

馬來西亞亦首次發現確診個案,三宗個案的患者都是新加坡首名確診的66歲武漢男子的親屬,包括其65歲妻子及兩個分別2歲和11歲的孫子,這個男子的37歲兒子,是新加坡第二名確診患者。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當地確診第三宗病例。患者是一名年約30歲的中國女子,本月18日由武漢到日本旅行,21日晚出現發燒和咳嗽等症狀,兩日後前往求診,到周六早上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報稱在武漢沒有去過最先爆發疫情的華南海鮮市場。

歐洲亦傳出疫情,法國證實有三宗確診個案,其中兩名患者在巴黎接受治療,他們是直系親屬,都到過中國。另一名患者是一名48歲的法籍華裔男子,他到中國公幹,周三返抵法國的波爾多,之後發燒求診,他報稱曾到過武漢,並跟當地人接觸。法國當局預計確診個案會增加。

美國就有第二宗確診個案,患者是一名60多歲,住在芝加哥的女子,上月底到過武漢,本月13日回國後數天出現病徵並求診。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說,由於疫情變化得太快,確診個案有可能會陸續有來。

美國國務院指,周二會安排專機,接載在駐武漢領事館的外交人員及部分美國公民返回美國三藩市,會優先考慮新型冠狀病毒風險更大的公民。

《華爾街日報》早前引述消息指,專機將會安排美國醫護人員隨行,照顧可能受感染的患者,確保病毒不會擴散,而獲安排撤離的人將自行承擔有關費用,若有空位可能會提供給其他國家的外交人員等。報道又指美國正計劃暫時關閉駐武漢領事館。

法國外交部25日則表示,該國正計劃撤離滯留武漢的公民,預計安排巴士,允許法國民及其配偶、子女離開武漢,至其他都市進行隔離疫檢。

《韓聯社》26日指出,韓國總理丁世均已召開緊急會議,希望能爭取安排包機,撤離在武漢的500多位僑民以及留學生,並將湖北省旅遊安全預警級別,上調至三級紅色預警「建議撤離」。

《俄羅斯新聞社》(RIA)25日援引俄羅斯大使館消息,目前俄方正與中國政府協商,希望能撤離湖北省的俄國公民。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引述消息人士說法,24日由武漢飛往莫斯科的航班已經取消。

另外,《每日郵報》報道,英國政府起初表示,應把200多名英國公民留在武漢,避免病毒傳播至英國本土。不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24日卻突然下令官員,檢查目前航班狀況,計劃撤離所有公民。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東非爆蝗禍  恐導致糧食危機
【明報專訊】東非爆發70年來最嚴重的蝗災。聯合國農糧組織期待,先進國家能及早提供幫助。 美聯社報道,數億隻飛蟲湧入了東非國家索馬里與埃... 詳情
內塔尼亞胡與藍白黨領袖將就「世紀協議」訪美
【明報專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與藍白黨領袖甘茨稍後將訪問美國,就美方即將公布的解決以巴問題方案,分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談。 美方... 詳情
以色列國防軍25日深夜發表聲明說,以軍當晚出動戰機轟炸了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位於加沙地帶南部的多個軍事目標。 聲明說,當天... 詳情
土耳其地震增至最少29死
土耳其24日發生規模6.8、深度僅6.7公里的強震,死亡人數增至最少29人,超過1400人受傷,據悉仍有21人受困待援,總統埃爾多安到災區視... 詳情
聯合國司法機關國際法院23日裁決,下令緬甸政府保護羅興亞人,避免遭受帶來種族滅絕的暴力。但羅興亞人村莊25日再次遭緬甸軍方砲擊,造成2名婦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