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夫婦女兒染疫 居御金?國 昨增兩宗 七旬漢曾在順德求醫

[2020.01.31] 發表
根據衛生署資料,最新確診的37歲女子居於御金?國葀臚G座,消息稱昨凌晨送伊利沙伯醫院。本報昨凌晨在伊利沙伯醫院拍攝得一名女子從友翔道1號御金?國葥e院,政府新聞處當時資料顯示該送院案件為懷疑傳染病個案。(蔡方山攝)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左)昨日承認,衛生署曾接獲確診武漢夫婦入住W酒店的通報,但稱不掌握通報日期,又承認無權要求他們求診,僅透過酒店提供健康建議。右為醫管局感染及應急事務總行政經理莊慧敏。(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新增兩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累計12宗個案。據悉,前日確診的武漢夫婦來港探望的37歲女兒是其中一名新增患者,她是中資券商海通國際高層,曾與父母一同住W酒店,並同往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及四季酒店,周二陪父母送院後返回御金?國葀臚G座住所。另一名75歲男患者,居於青衣長康h康美樓,曾到順德並於當地一診所求醫,亦曾到澳門,他上周三病發後兩日才到瑪嘉烈醫院求診。昨晚醫護界廣傳他隱瞞曾到內地,確診前入住普通病房,醫管局至截稿前沒回應消息。

衛生防護中心的公布沒提及上述女患者的旅遊史,若她於潛伏期沒離港,有可能是本港首宗有限度人傳人個案。

女患者海通國際高層 沒發燒

據了解,武漢夫婦女兒屬海通國際高層,持香港身分證。本報獲得海通向員工發出的內部通訊,提及她接觸親友後並無回辦公室及接觸其他同事。另有消息指她曾留醫伊利沙伯醫院,沒發燒,但有咳嗽、痰及肺部不適,她於本月22日到機鐵九龍站接父母到酒店。

此外,有來自瑪嘉烈醫護的消息指昨天確診男患者為本月24日因肺炎入住瑪嘉烈醫院的男患者,他被指隱瞞曾赴內地,其肺炎對抗生素治療無效,後來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陽性。另有醫護得悉其入住的病房為普通內科病房,不設負氣壓設備,恐爆發院內感染。有醫護怒斥患者隱瞞旅遊史,將醫護置於險境,形容整間醫院沒一個地方安全。醫管局至今凌晨1時前未回覆。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武漢夫婦本月22日到港後入住W酒店,28日一度到過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但無入住,而是轉到四季酒店「住了幾小時」後入院;由於患者「不太合作」,未能掌握他們在港行蹤,「可能去過一些餐廳吃飯、可能在出面逛過,大部分時間在酒店」。

武漢夫婦個案曾接W酒店通報

衛署無法強制求醫 專家促修例堵漏洞

被問武漢夫婦曾入住的W酒店曾通報衛生署指他們發燒,張竹君承認曾接獲酒店通報,但不掌握通報日期。兩夫婦由本月25日起發燒,至28日才入院,衛生署收到酒店通報但無法阻止二人在社區「播毒」;張竹君回應,署方曾向酒店提供健康建議,希望勸喻患者看醫生,但「不會強制某一個市民一定要去睇醫生」,除非已有醫生檢查過、符合呈報準則,她承認如日後出現同類情G,衛生署不會主動介入。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有漏洞,無法要求懷疑符合呈報準則的人求醫,建議當局修訂,以杜絕潛在患者不肯求診、在社區播毒的情G。

醫院管理局感染及應急事務總行政經理莊慧敏表示,昨過去24小時增加30張隔離病H至697張;隔離病房增20間至373間。至昨中午12時,負壓病H使用率40%,負壓病房使用率佔65%。

對於有消息稱大埔那打素醫院有夫婦測試一度呈陽性,張竹君解釋,兩患者前日首次快速測試(RT-PCR)的結果是不明顯的陰性,故當晚再做測試並呈陰性。為審慎起見,醫護昨早再抽驗樣本,結果都是陰性。她稱有時會取不到有病毒的呼吸道樣本,因此醫護會觀察患者情G,有需要再取樣。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稱,目前暫不知道快速測試的準確度,因測試樣本不多。他又說,測試結果是否呈陽性與病毒量有關,患者或病發一段時間導致病毒量減少,未必檢測到;而取樣位置亦有關,有時上呼吸道樣本未必有病毒,下呼吸道的病毒量或會多些。

發燒翁求診期間離院 將軍澳醫院譴責

此外,將軍澳醫院發言人說,一名曾到內地及發燒的79歲男子昨午到該院求診,院方安排他到負壓病房隔離,他等候照X光時自行離院。院方已通報衛生防護中心及報警,並譴責患者行為增加社區傳播風險。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3200萬口罩短期供港 人均4個 懲教所加班24小時生產 恐杯水車薪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本港鬧「口罩荒」。政務司長張建宗昨表示,短期內有約3200萬個口罩供應私人市場,政府本月內部增購500萬個... 詳情
【明報專訊】繼醫護工會為促封關發動罷工,港島西醫院聯網亦有逾400名內科醫療人員要求封關,否則會罷工,聯署者包括港大權威級教授黎青龍。醫管局... 詳情
售「未來口罩」 藥房負責人被捕
【明報專訊】海關昨日接報,旺角奶路臣街有藥房出售一批標示2020年3月生產的「未來口罩」。海關檢獲約6.8萬個懷疑附有虛假生產日期的口罩,拘... 詳情
醫局認保護裝備跌穿3個月儲備
【明報專訊】醫管局昨首度在武漢肺炎疫情下,承認口罩等保護裝備跌穿3個月儲備水平,政務司長張建宗則表示醫管局近期口罩用量急升5、6倍。本報亦獲...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家長會為幼兒報讀學前預備班(N班),政府早前宣布延遲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復課日期至下月17日,有為子女報讀N班的家長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