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後患癌 夫婦互相激勵熬過

[2020.01.31] 發表
余女士28歲確診紅斑狼瘡,至約50歲時再確診膀胱癌,丈夫10年前又患上肺癌,二人互相扶持,終戰勝癌魔。(樊銳昌攝)

【明報專訊】「有福同享,有難同當。」與丈夫同為癌症康復者的余女士,如此形容她的婚姻。20年來,余女士與丈夫頻頻出入醫院覆診,二人治療癌症的醫療費用高達數十萬元,余女士說,幸得丈夫公司資助手術費及經義診取得免費中藥,「如果要錢買藥,我(買不起藥)已經死鰴漶v。

妻早年確診紅斑狼瘡 樂觀抗病

現年70歲的余女士,28歲確診紅斑狼瘡,至約50歲時,再確診膀胱癌。多年來受紅斑狼瘡折磨的她,獲悉患癌時未有太驚訝,「反應是:哦,又多樣洁C」自言樂觀的她,相信病痛總會痊癒。但她說,一個人靜下來時難免會想:「點解病咁耐,好辛苦,不如死鬙h」,不過都是剎那念頭。余女士其後接受了腫瘤切除手術,術後情G穩定,毋須接受化療,醫生提醒仍有復發可能,需定期覆診。余女士在丈夫支持和陪伴下,定期到瑪麗醫院覆診,多年來未有復發[象。

至約10年前,癌症再臨,這次輪到余女士的丈夫。醫生確診丈夫患上肺癌時,余女士憂心,但她選擇以過來人身分激勵丈夫,「你老婆都捱得過,你都一定得」。丈夫先後接受兩次腫瘤切除手術,情G穩定,同樣毋須接受化療。夫妻二人其後一同覆診,並到提供義診服務的「泰山公德會」領取免費中藥,調理身體,「有藥齊齊食」。

醫療費數十萬 幸獲公司資助

為對抗癌症,余女士和丈夫曾分別到公立醫院和私立醫院求醫,最後所有手術均在公立醫院進行,每次手術費約1萬多元。余女士說,夫妻倆醫療費用高達數十萬元,「光是我一個人的醫藥費都要十幾萬」。幸好丈夫公司有醫療資助,減輕二人經濟負擔,「如果要錢買藥、做手術,我已經死鰴漶v。

回想抗癌歷程,余女士態度豁達,又提醒同路人勿常常想茩t面的事,嘗試樂觀面對病痛、「睇開齱v,「病咋嘛,天唔會塌落薄I心情好,病自然會好。」

更多港聞
遙控車遷百噸連理樹
【明報專訊】在西貢十四鄉西沙路旁,有兩棵細葉榕經過半世紀生長,已結為一體成「連理樹」,並成為社區地標。不過,西沙路正動工擴闊,需將「連理樹」... 詳情
國際特赦報告:警用過分武力
【明報專訊】國際特赦組織昨發表亞洲區年度人權報告,明言去年「香港人權狀G迅速惡化」,報告以大篇幅談及反修例風波,提及香港警方「處理遊行時使用... 詳情
兩日5宗汽油彈擲警車警署
【明報專訊】一連兩日發生至少5宗針對警署及警車的汽油彈縱火案。昨凌晨2時許至5時許的3個多小時內,紅磡警署及旺角警署先後被人投擲汽油彈。警方... 詳情
6年過渡房戶:有地應起公屋
【明報專訊】政府近日提出未來3年提供1.5萬個過渡房屋單位,對輪候公屋6年的金女士來說,即使過渡房屋幫助她渡過難關,卻仍有寄人籬下的感覺,幸... 詳情
「創科創投基金」邀第二輪伙伴 投資商:伙政府需時增倍 難薦項目
【明報專訊】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於2016年成立,2018年公布首輪6個共同投資伙伴,去年開始以1:2(創科創投基金:投資伙伴)比例配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