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狀:倘證因傷痛影響 或可改控誤殺

[2020.01.31] 發表

【明報專訊】鴨c洲一名男子助末期肺癌妻子燒炭自殺,涉謀殺被捕。有大律師指出,有關行為屬可直接致死的謀殺行為,但若被告可證明是在極傷痛下為減輕死者痛苦而做出錯誤決定,或可改控誤殺。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此案丈夫協助死者點燃炭爐,屬可直接致死的謀殺行為,故警方以涉嫌謀殺拘捕。他說,律政司檢控時或引用《侵害人身罪條例》或《謀殺罪行條例》起訴,前者最高監禁14年,後者可判處終身監禁。但陸偉雄稱,被告若能於庭上證明犯案意圖,是於極傷痛情緒的影響下為減輕死者痛苦而做出錯誤決定,控罪可改為誤殺。

2017年6月,筲箕灣耀東h老翁黃國萬不堪相依40載的妻子受中風後的病情折磨,於家中以竹枝將她勒斃,事後自首,原被控謀殺,其後改判誤殺罪成入獄兩年,扣除已還押的18個月、假期和行為良好的減刑後提早獲釋。黃伯出獄後指出,在缺乏社會支援下,日夜照料老伴的孤獨時光「叫天不應,叫地不聞」,認為安樂死能解決痛苦,只希望有識之士能改變社會,投放更多資源解決雙老家庭與貧窮等問題。

更多港聞
遙控車遷百噸連理樹
【明報專訊】在西貢十四鄉西沙路旁,有兩棵細葉榕經過半世紀生長,已結為一體成「連理樹」,並成為社區地標。不過,西沙路正動工擴闊,需將「連理樹」... 詳情
國際特赦報告:警用過分武力
【明報專訊】國際特赦組織昨發表亞洲區年度人權報告,明言去年「香港人權狀G迅速惡化」,報告以大篇幅談及反修例風波,提及香港警方「處理遊行時使用... 詳情
兩日5宗汽油彈擲警車警署
【明報專訊】一連兩日發生至少5宗針對警署及警車的汽油彈縱火案。昨凌晨2時許至5時許的3個多小時內,紅磡警署及旺角警署先後被人投擲汽油彈。警方... 詳情
6年過渡房戶:有地應起公屋
【明報專訊】政府近日提出未來3年提供1.5萬個過渡房屋單位,對輪候公屋6年的金女士來說,即使過渡房屋幫助她渡過難關,卻仍有寄人籬下的感覺,幸... 詳情
「創科創投基金」邀第二輪伙伴 投資商:伙政府需時增倍 難薦項目
【明報專訊】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於2016年成立,2018年公布首輪6個共同投資伙伴,去年開始以1:2(創科創投基金:投資伙伴)比例配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