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幫助返國加人增至196人 杜魯多指撤僑無具體時間表
衛生部長重申感染病毒者不准登機

[2020.01.31] 發表
總理杜魯多週四訪問ABC Technologies公司,並與員工會面,討論新的USMCA協議對安省賓頓市工人和經濟的好處。(加新社)

【明報專訊】就在世界衛生組織在昨天下午正式宣布,將在中國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列為全球緊急醫療事件(global health emergency)之時,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天說,聯邦政府安排包機將滯留在中國武漢的加拿大人接回國的行動沒有具體的時間表。

杜魯多在昨天下午現身賓頓市,出席一個宣傳全新的北美貿易協議的活動。他在接受傳媒採訪時指出,聯邦政府現正與國際合作伙伴合作,考慮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來制訂一項撤僑計劃。

他說,聯邦政府正竭盡所能來為這些家庭提供援助,來確保他們返回加拿大。

杜魯多還說:「有多個步驟需要與中國政府和加拿大駐中國的領事官員一起完成,一旦我們對日期有稍微多些的明確性,我們將盡快通知你們。但首要的是,我們要確保在中國的加拿大人的安全﹐以及他們安全地返回加國。」

聯邦政府的官員已在本周證實,聯邦政府已安排了包機,要將滯留在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地區的加拿大人接回國。副外長摩根(Marta Morgan)昨天告訴一個研究加中關係的國會議員委員會,有多達196名在中國的加拿大人要求獲得幫助返回加拿大。

但杜魯多沒有詳細闡述,從疫情爆發的地區返回加拿大的人士需要遵循那些守則,諸如進行隔離或自行隔離等。

聯邦新民主黨的醫療議題評論員戴偉思(Don Davis)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將在中國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列為全球緊急醫療事件,是對疫情爆發的深度和某種程度的加劇作出反應。

他說:「現在是政府拋開老生常談和泛泛之談的時候了,應開始向加拿大公布他們的特別應對計劃是什麼。」

戴偉思還指出,事實是世界衛生組織已認識到,有一些國家沒有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的系統,這顯示了加拿大人面臨的風險將大大增加,因為來自這些國家的人士可能來到加拿大。

他又說,從中國受疫情影響地區返回加拿大的人士應該被隔離,藉此保護公共健康。

聯邦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昨天指出,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加拿大患者將不被允許登上加拿大政府的包機,這是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譚詠詩(Dr. Theresa Tam)在本周三傳達的訊息。

她還指出,在要求獲得幫助返回加拿大的196名加拿大人中,沒有一個人患病。但她沒有說,如果加拿大人沒有出現任何感染病毒的症狀,他們是否仍將被要求在抵加後進行隔離。

在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將在中國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列為全球緊急醫療事件 後,多倫多首席醫療官德維拉醫生(Dr. Eileen de Villa)指出,多倫多現時的情況未有改變,社區面臨的風險依然很低。

更多要聞一
保險公司系統遭黑客入侵
【明報專訊】法庭文件揭露﹐加拿大保險公司遭系統侵入後,黑客成功獲得大筆贖金。該加拿大公司通過網絡保險公司支付了95萬美元的贖金給黑客,數據泄... 詳情
道格福特下周訪美晤州長 抗特朗普「買美國貨」政策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下周將訪問美國﹐促進與美國各州的經貿往來﹐應對美國總統提出的「購買美國(貨)」(Buy American)的貿易... 詳情
速遞員日送150包裹工資低 亞馬遜被投訴分包制苛刻
【明報專訊】跨國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的商品投遞業務﹐被指將基層速遞員置於安全風險中。 受僱於Seven Seas Services I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