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中華藝術推動中加交流 勞允澍榮膺全球傑出華裔獎
政商社界逾百人出席慶祝晚宴

[2020.02.03] 發表
勞允澍伉儷(前排中)、美術會會長伍川宇、市議員何胡景(前排左1、2)、勞允澍女兒(前排右1、2),與雅賢獅子會獅姐和嘉賓合照於晚宴上。(主辦單位提供)

【明報專訊】名畫家兼粵曲唱家,安省中國美術會會督勞允澍,榮獲第4屆「全球傑出華裔獎」,表揚他在北美致力弘揚中華藝術,推動中加文化交流的肯定,日前舉行慶祝晚宴,來自政商社界逾百人出席共同慶祝他獲獎。

本屆得獎者除有加拿大藝術家勞允澍,並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震寰、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中國著名鋼琴教育家但昭義、中央書畫藝術研究院理事長黎明、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曹德旺、佳寧娜集團董事局主席馬介欽等18人。

此外,當代書法大家沈鵬以及被譽為「嶺南畫派山水新高度」的陳金章獲頒「終身成就獎」。

勞允澍是繼原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徐立之後,獲得此獎項的第二個加拿大華裔。

大會評價勞允澍為「華裔名家、文化大使」,是「他把書畫藝術帶到加拿大,大力發展國畫藝術」,他與同仁同心竭力,在安省華埠落成北美唯一政府資助落成的中國書畫藝術館。

勞允澍對榮獲「全球傑出華裔獎」感到高興。他表示這個獎項是對他個人、對加拿大華裔多年來在北美致力弘揚中華藝術,推動中加文化交流的肯定。他對出席晚宴的市議員何胡景、陳志輝等,書畫界、名票和好友致謝。

勞允澍是著名國畫家,嶺南隔山畫派傳人牡丹王張韶石誼子,以繪畫牡丹花鳥見譽畫壇;他亦是粵劇薛腔名唱家,已故粵劇泰斗紅線女、林家聲入室弟子,灌錄了多張個人薛腔名曲唱片。

作為傳統中國國畫和粵劇唱腔雙料名家,勞允澍早年已在香港藝壇享有盛譽。

1973年移民加拿大後,勞允澍隨之將傳統中國藝術帶到加國加以推廣弘揚,聯合同好致力書畫藝術工作,以藝術服務僑社,曾出任安省中國美術會會長18年和擔任安省藝術議會唯一華裔董事。

1994年獲加拿大建國125周年紀念勳章、1995年獲安省文化廳傑出成就獎、1996年獲安省最高榮譽勳章、2003年獲英女皇金禧勳章,是加國社會對他致力多元文化發展所作貢獻的肯定。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