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區6確診 越南封萬人村落20天

[2020.02.14] 發表
越南山雷地區最少有6宗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當局封鎖該區隔離,昨有戴口罩的警察在檢查站駐守。(法新社)

越南平川縣(Binh Xuyen)山雷(Son Loi)地區因為有最少6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當局宣布周四(13日)開始隔離區內多條村莊、共約一萬名居民,為期20天,成為中國以外首個大規模「封區」隔離防疫的地方。越南傳媒報道,當地病毒源頭可能來自上月從武漢回國的23歲女子,有村民指她在農曆新年期間感染家人和鄰居,但她和3名同事已康復出院。

距河內40公里 不近中國

山雷距離首都河內約40公里,並不靠近中國邊境,屬農業地區並由數條村莊組成。法新社引述衛生部門稱,當地錄得6宗確診個案,《越南快報》(VNExpress)則指當地確診個案達7宗。山雷周邊已設檢查站,有村民表示當局建議居民避免大型集會,有村民稱生活深受影響,當地居民很多從事建築和油漆行業,但現在不可離家工作,就算可以,客戶亦可能敬而遠之。

越南傳媒和法新社都指當地感染源頭,來自一名曾被受僱公司派往武漢受訓的女子。《越南快報》稱受僱於日本汽車零件生產商Nihon Plast的23歲女子阮氏游(Nguyen Thi Du),是8名去年11月被派到武漢受訓的其中一人。他們今年1月回國後,包括阮氏游在內共6人確診,其餘兩人正待檢測結果。有村民表示村莊爆發疫情可能源於上周的當地農曆新年慶祝活動。

衛生部門表示,山雷周四其中一名確診患者為50歲男子,他是阮氏游的父親,住在同一居所。越南傳媒指阮氏游的49歲母親和16歲妹妹早前已確診感染。阮氏游所傳染的親友和鄰居中亦包括一名3個月大男嬰。

源頭女子曾赴武漢 父母妹妹確診

越南已知有16宗確診個案,山雷所在的永福省共有11宗確診,3宗在胡志明市,慶和及清化各有1宗。越南上月23日出現首宗確診個案,本月1日宣布進入防疫狀態。越南已暫停所有來往中國大陸的航班,亦暫停向中國公民和過去兩周到訪中國的外國人發新簽證,以防疫情擴散。

(法新社/越南快報/Vietnam Insider)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1月下令空襲狙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美伊緊張局勢升至最高,雖然目前情勢... 詳情
特朗普連轟檢察官法官  惹干預司法質疑
美國司法部高層涉嫌在總統特朗普施壓下,周二罕有推翻檢察官對其好友兼政治幕僚斯通(Roger Stone)的量刑建議,《紐約時報》稱,事件引起... 詳情
聯合國公布112家在以色列非法殖民區做生意的企業名單,包括Airbnb、Expedia、TripAdvisor等多家跨國企業。以色列外長卡茲... 詳情
被迫撤換幕僚團 英財相憤而掛冠
英國財相賈偉德(Sajid Javid)昨突然在改組內閣前辭職,首相約翰遜委任財政部首席秘書辛偉誠(Rishi Sunak)接任財相一職。英... 詳情
馬克龍訪縮水冰川 允加強保護
法國總統馬克龍(前排左二)昨到訪法國最大的「冰海冰川」(Mer de Glace),他說2020年是自然環境的決定性一年,而「冰海冰川」的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