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化談:王者退隱

[2020.02.19] 發表
英女王(前左)、哈里王子等1月中旬在諾福克郡桑德林厄姆大宅開會,討論哈里與夫人梅根(中)退出王室高級成員角色一事。
哈里王子早前出席公開活動時開腔談論放棄王室頭銜一事,稱做法是「別無選擇」。

【明報專訊】生於帝王世家,受千萬人尊崇寵愛,是許多人夢寐以求,但當中亦有不為人知的秘辛。古中國有人自願讓出皇帝之位;現今英國也有貴為王子之尊者,決心退隱王室,做個平凡人。

哈里與梅根

英國哈里王子與夫人梅根1月初宣布,將從高級王室成員的身分退下來,夫婦打算在英國及北美兩地居住,亦會工作達至財政獨立。英國報章引述消息稱,哈里夫婦發表聲明前未徵詢其他王室成員意見,令英女王及威廉王子等成員失望和震怒。

早在事件之前,哈里夫婦搬離肯辛頓宮、創立自己的Instagram帳號、離開兄長威廉旗下的基金會等舉動,早被視為有意獨立的[象。梅根亦曾於紀錄片中透露王室生活難捱,尤其受小報侵擾。哈里夫婦相繼向小報採取法律行動,打破王室保持沉默的慣例。

1月中旬,英國王室於會議後宣布,哈里與梅根將不再使用「殿下」(HRH)頭銜,不再正式代表英女王,亦不再接受公帑資助,並會歸還240萬英鎊(約2387萬港元)的裝修別墅費用。英女王亦發表聲明感謝二人在英國、英聯邦及其他地區的付出,祝願兩人展開幸福與平和的新生活。哈里其後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受傳媒強大勢力影響,提出卸下王室高級成員身分是「別無選擇」。他為最終須完全退出王室公務感到「莫大悲傷」,但英國仍是他深愛的國家,會終身為國服務。

■退隱先例

愛德華八世

哈里夫婦退隱的消息引起全球矚目,不過英王室早有成員退隱的先例。1936年英王喬治五世逝世,由愛德華八世繼位。但他登基不到一年,就堅持要與生於美國並兩次離婚的平民女子沃麗絲?辛普森結婚,王室大力反對。他為了情人甘願放棄王位,跟沃麗絲在法國結婚,成為「不愛江山愛美人」的經典例子。

永寧公主

公主下嫁平民?在中國古代,王室成員和平民階級不同,本來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明朝卻真的發生了。《明世宗實錄》記載,明朝皇帝擔心外戚干政,規定公主嫁給平民。但這並不代表公主有了自由戀愛的機會,反而可能造成悲劇,永寧公主便是受害者。當時有一名叫馮保的宦官負責永寧公主的婚事,卻收受巨額賄賂,故意選擇身患癆病的富家子弟梁邦瑞當駙馬。婚後不久,梁邦瑞便病發身亡,永寧公主一生守寡。

李成器

古代皇子為了爭奪帝位,常常鬧得手足相殘,但李成器和李隆基卻是例外。李成器是唐睿宗李顯的嫡長子,而李隆基是庶出,王位理應由李成器繼承,但李成器卻沒有做皇帝的打算。《舊唐書》記載,他向睿宗推辭,認為弟弟李隆基的功勞比他大,應由弟弟繼位,最終睿宗採納了他的建議。李隆基即位後和成器關係保持親密,除冊封以高位,亦會與他分享貢品,李成器死後更獲追謚為「讓皇帝」。李成器雖做不成皇帝,卻有茪@段美滿人生。

文:黃靈傑

圖:法新社、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424期]

更多教育
文字定格:翠瑤苑
【明報專訊】我們常常喜歡思考,什麼是起點、什麼是終點。 我在荔景山上的一座大廈出生,由於父親是這座大廈的管理員,因此我們住在地下的一層... 詳情
視聽之娛:兄弟之情 球場對決
【明報專訊】「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向來是被高舉的體育精神,可是來到決勝時刻,你能否保持這種心態?電影《下半場》帶領觀眾走入青春校園,以媲美日... 詳情
文字青春痘:身心健康篇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日增,同學緊記要好好照顧身體之餘,祝福別人身心健康時,小心別寫錯以下的詞語。 【答案見另文】 整... 詳情
【明報專訊】1. 炯炯有神 2. 健步如飛 3. 六脈調和 4. 早占勿藥 5. 枯木逢春 6. 生龍活虎 ... 詳情
News feed:A scramble for face masks
【明報專訊】During the past few weeks, long queues have formed in front of 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