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武漢人傳人未停止
花大量人力財力 未分隔健康與病患、肺炎與流感

[2020.02.19] 發表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昨日在廣州稱,磷酸氯S還不算特效藥,但是算是非常值得探討的藥,「面臨茈世界沒看過的東西,實踐先於科研,摸茈衈Y過河」。(中新社)
在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的遠程會診中心的專家,前日與寧夏援助湖北醫療隊的部分醫護人員及湖北襄陽職業技術學院附屬醫院的醫療團隊,共同就襄陽市兩名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展開遙距會診,並為對方打氣。(新華社)

【明報專訊】國家衛健委昨日表示,全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內。廣東省政府昨日召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H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在會上表示,全國確診病例出現下降趨勢,惟目前關鍵仍是武漢,他稱八成病人、九成死亡均在當地,「看來武漢當地還沒有停止人傳人」。

《廣州日報》報道,鍾南山稱,對於武漢疫情,現在需要解決兩個問題,一是將正常人和病人分開,二是將新冠肺炎病人和流感病人分開,「如果老是混在一起,就算用了很大的人力財力,這問題仍然不能解決,目前流感和新冠肺炎的影像都差不多,但是不能都算成新冠肺炎」。

關於有媒體指出,核酸檢測的準確性只有三成,鍾南山認為「正規地做,是比較準確的」。因核酸檢測取樣絕大多數是取鼻和咽,關鍵是要保證準確取材。

稱血漿療法「很有希望」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17日在國務院發布會上表示,抗瘧疾藥磷酸氯S經過專家組研討,認為對於治療新冠肺炎具有療效,並一致推薦應盡快納入到新一版診療指南,擴大臨H使用範圍。鍾南山昨日則對此表示,磷酸氯奎算不上特效藥,但有治療效果,副作用不大,值得研究和探討。

他又透露,由康復者捐出血液、再製成血漿進行的血漿療法,目前在武漢生物治理研究所已有10宗治療病例,其中6宗原本有病毒血症,採用血漿治療後兩三天,病毒血症消失,病人臨H情G亦有改善。他認為這種療法很有希望、有效且安全,下一步廣東也計劃採用血漿療法治療重症病人,但是不適合垂危病人。

昨日,多地已有康復者捐獻血漿,包括河南鄭州、遼寧大連和北京,而重慶則提出向捐獻者獎勵3000元人民幣。

對於個人防護,鍾南山提醒,保持水渠通暢極為重要。他以香港青衣長康h康美樓近日同一大廈兩人先後確診新冠肺炎為例,懷疑和沙士期間淘大花園一樣經水渠傳播。鍾南山說,糞便乾涸以後,風會把糞便堛滲f毒吹到不同的地方。若要防疫,水渠通暢是極為重要。此前,已有團隊在糞便中發現新型冠狀病毒,但病毒不一定通過消化道傳播感染,而是因水渠的污染物乾了,又通過空氣、氣霧(氣溶膠)傳播,人吸入便會染病。

另外,前日起赴北京、廣東和四川考察疫情的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昨日分赴廣東省和四川省進行現場調研。有消息稱考察組在廣東將和鍾南山面對面交流。世衛和中方仍未公布12人專家組的具體名單。

(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褒女醫護剃光頭 官媒「消費女性」捱批
【明報專訊】內地疫情嚴峻,官方對抗疫一線英勇、感人形象的「正能量」宣傳報道漸多,但似乎不再每次奏效。周日(16日)一則關於甘肅女醫護在奔赴前... 詳情
八成染疫者症狀輕 致死率2.3%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新冠肺炎應急響應機制流行病學組」日前在學術期刊《中華流行病學雜誌》發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病學特徵分析」研究,公布迄... 詳情
據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至2月18日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749例,新增重症病例236例,新增... 詳情
山東省幫楨e周二(18日)公布1宗新冠肺炎特殊病例,患者是臨沂莒南縣人,他從武漢返回當地後接受隔離,期間2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出院10天... 詳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周一(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最新發布的有關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學報告,有助世衛向各國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