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兼職變正職?

[2020.02.19] 發表

國務院港澳辦人事大變動在新型肺炎疫情下只是一日頭條新聞,但對香港的後續影響應該是深遠的。港澳辦主任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夏寶龍兼任,被視為港澳辦的升格,由於原主任張曉明被指明是正部級的「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令人感覺夏寶龍的港澳辦主任一職只是他的一份兼職,以「顯示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重視」,但夏的這份兼職很可能就是他今後的主要正職,而他的全國政協秘書長職務可能會有變。

缺席商兩會延期主席會議

前日召開的全國政協主席會議,討論了推遲召開今年全國政協大會和常委會議的安排,在24名副主席中,有6名副主席缺席,其中港澳的董建華、梁振英、何厚鏵應是在港澳,藏族的帕巴拉應是在西藏,在京的副主席中,只有身兼國家發改委主任的何立峰和身兼港澳辦主任的夏寶龍未有出席。

何立峰的主要職責是主管國家發改委,因此,全國政協副主席只是他的兼職,事實上,他陪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外國、視察各地以及接待各國來賓的場合,遠比出席全國政協會議多。

政協第三號人物 被視為習「監軍」

夏寶龍在全國政協24名副主席雖然僅排名12,在董建華和梁振英之後,但這一排名是按年資及出任副主席的先後排列的,政協秘書長是主管政協機關日常工作的大管家,兼任秘書長的副主席實際地位是政協第三號人物,僅次於主席汪洋和第一副主席(也是常務副主席)張慶黎,夏寶龍當年出任該職,就被認為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全國政協的「監軍」角色,因此,1月22日全國政協的2020年迎新春團拜會,是由他主持;1月31日全國政協傳達習近平指示、研究部署機關疫情防控的機關黨組擴大會議,也是由他主持,因為他還有一個職務:全國政協機關黨組書記;即使在宣布他兼任港澳辦主任之後,上周五(2月14日)他還出席了全國政協黨組學習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講話精神的會議。可以說,到上周為止,夏寶龍仍是全國政協的主要負責人之一,政協秘書長才是他的正職。

本來,討論政協大會延期如此重要的主席會議,夏寶龍不應缺席,而且應由他向會議通報相關事項,前日卻由張慶黎通報。顯然,若不是身體原因,夏寶龍的缺席意味他有更重要的事情,很可能與其工作轉換有關,港澳辦主任的兼職或已成為正職。如果是,則今年的政協大會上,秘書長一職可能要換人了。

不過,夏寶龍的政協副主任職務不會有變,這是對他出掌港澳辦的加持,由於政協並不屬於正式立法機關,因此兼任政協職務與出任政府官職並無角色衝突。倒是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駱惠寧,現在已是國務院任命官員,與之前的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委職務有憲制上的衝突,因此,如無意外,在今年延期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上,駱惠寧將會辭任人大的職務。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褒女醫護剃光頭 官媒「消費女性」捱批
【明報專訊】內地疫情嚴峻,官方對抗疫一線英勇、感人形象的「正能量」宣傳報道漸多,但似乎不再每次奏效。周日(16日)一則關於甘肅女醫護在奔赴前... 詳情
八成染疫者症狀輕 致死率2.3%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新冠肺炎應急響應機制流行病學組」日前在學術期刊《中華流行病學雜誌》發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病學特徵分析」研究,公布迄... 詳情
據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至2月18日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749例,新增重症病例236例,新增... 詳情
山東省幫楨e周二(18日)公布1宗新冠肺炎特殊病例,患者是臨沂莒南縣人,他從武漢返回當地後接受隔離,期間2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出院10天... 詳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周一(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最新發布的有關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學報告,有助世衛向各國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