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級保守黨施壓促解決示威堵鐵路
杜魯多內閣認經濟影響 拒發最後通牒

[2020.02.20] 發表
支持Wet'suwet'en原住民的示威人群,周三在溫哥華街頭堵塞一個路口。(加新社)

【明報專訊】反對北卑詩天然氣管道的示威活動持續,聯邦自由黨政府承受愈來愈大壓力盡快解決有關危機,然而總理杜魯多及其內閣周三反對聯邦及省級保守黨的要求,拒絕強行突破原住民示威者及其支持者對鐵路的堵塞封鎖,也拒為解決此事設下最後限期。

杜魯多向記者表示,儘管政府不斷努力尋找解決方法,但他也承認在全國各地的堵塞鐵路行動已產生經濟影響,「我們知悉,民眾正面對物資短缺、出行受阻、甚至裁員。這令人難以接受。這就是為何我們將繼續與涉事所有人一起努力,盡快解決這一問題」。

聯邦公安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周三強調,聯邦自由黨不會發出最後通牒,限定清除路軌的堵塞物,理由是此舉只會增加外界對涉事原住民世襲酋長的同情,並更加對興建天然氣管道的反對,「我拒絕就此訂下最後限期,因為我發現這不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談判方法」。

聯邦原住民事務部長米勒(Marc Miller)則表示,他一直與卡納威克(Kahnawake)以及蒂恩迪納加(Tyendinaga)的莫霍克族(Mohawk)官員和領袖「保持聯繫」,他們的成員涉及封鎖魁省和安省的鐵路線。但他不願披露這些談話的內容,認為此舉「無補於事」,不過他強調,有關對話涉及聯邦政府最高層,而當局正日以繼夜努力解決有關問題。

聯邦原住民關係事務部長班納特(Carolyn Bennett)周三向涉事世襲酋長發表公開信,信中表示,只要任何世襲酋長願意談判,她與其卑詩省同儕弗雷澤(Scott Fraser)最早可於周四在北卑詩跟他們見面。

魁省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則稱,他認為聯邦政府應設定最後限期,若不遵守,警方可能需要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以恢復交通運輸,並結束導致全國鐵路和公路交通受阻的堵塞行動。由沙省省長莫耶(Scott Moe)召集的全國省長視像會議於稍後舉行,預料勒戈將試圖說服其他省長支持其立場。

莫耶亦指,有需要舉行是次省長會議,因為堵塞鐵路行動仍未解決,並指摘杜魯多沒有採取行動捍衛本國的經濟利益。

阿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形容持續抗議活動已令國家進入「無政府狀態」,他說,希望警方能夠執行法院命令。

在競選聯邦保守黨黨魁的馬逵(Peter MacKay),此前發推文稱「加國經濟不能被一小撮職業示威者挾持」,他周三再發貼,支持愛蒙頓一群反示威的人士。

更多加國新聞
騎警高級情報官泄密案 憂涉高度機密提閉門審理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騎警情報科總監奧提斯(Cameron Jay Ortis)被控違反本國保密法例,於周三在安省高等法院提堂。聯邦檢察官在... 詳情
Tim Hortons環保改捲杯邊中獎
【明報專訊】咖啡連鎖店Tim Hortons今年舉辦的捲杯邊中獎(Roll Up the Rim to Win)活動將改變模式,旨在強調環保... 詳情
【明報專訊】維亞鐵路(Via Rail)周三稱,因卑詩省和安省的鐵路路軌持續遭示威人群阻塞,其客運網絡幾乎已經停運,它被迫臨時裁員1,000... 詳情
駕車撞破冰塊冰面裂開墮湖 2冰魚釣客爬出車廂幸獲救
【明報專訊】2名多倫多市居民到安省Innisfil小鎮的閃高湖(Lake Simcoe)釣冰魚時﹐他們所駕駛的汽車經過結冰湖面時﹐車頭疑撞裂... 詳情
【明報專訊】據多倫多市公車局行政總裁利里(Rick Leary)發出的一份內部機密通告指出﹐由於兒童Presto卡嚴重被非法使用﹐令公車局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