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接觸者大增 檢疫安排「措手不及」

[2020.02.24] 發表
藍田興田h彩田樓一名保安員昨日確診,他本身亦居於該大廈。穿上保護衣的清潔人員昨在彩田樓保安工作的地方和居住單位的走廊消毒。(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本港前日跟隨內地修改「密切接觸者」定義,早前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48歲防暴警,密切接觸者由59人增加85人。衛生防護中心承認並非所有警員已入住檢疫中心,稱密切接觸者數目大增,加上鑽石公主號乘客返港,令中心安排入住的程序上「措手不及」。

警察飯敘接觸者增26人 未全送檢疫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追查與確診警員在2月16日一同上班的人,密切接觸者增加26人,至85人。新增的26人中有3人不適,送院檢測病毒呈陰性。她表示會盡快安排警員的密切接觸者到檢疫中心,期望他們在等候期間留在家中。

藍田保安確診 張竹君:打招呼非密切

此外,昨日確診的62歲男患者於藍田興田h彩田樓擔任保安。被問到住戶是否保安的密切接觸者,張竹君表示要視乎個別情G,一般而言,如雙方沒戴口罩對話15分鐘,屬密切接觸;如遠距離打招呼則不是,中心會了解患者的上班情G。

衛生署昨一度稱62歲患者曾於2月10日出席公司的18人飯局,地點為尖沙嘴新港中心的煌府婚宴專門店。首灃控股有限公司發言人昨澄清,上述煌府於2月8日已暫停開放,10日沒招待顧客。衛生署其後在新聞稿澄清,核實資料後,病人改稱於1月10日在該店出席飯局,由於並非潛伏期內活動,毋須追蹤接觸者。

政府社交媒體「添馬台」昨發帖,表示入住檢疫中心的準則一視同仁,反駁網民稱警察獲政府厚待入住翠雅山房的說法。帖文稱,衛生署安排檢疫地點時,會視乎實際情G,包括可使用單位及其容量、檢疫者的人數組合等,與身分或職業沒有關係。翠雅山房自2月10日起用作檢疫中心,至昨早有119人曾入住。警方發言人表示,截至昨晚7時,已陸續安排59名警員入住駿洋h和翠雅山房。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公主號68歲港客抵駿洋h發病確診  同h再9人送院  4人初步陽性
【明報專訊】分批乘搭港府包機返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出現首宗抵港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一名68歲男乘客日前在火炭駿洋h檢疫期間發... 詳情
日本確診港人  和光市大學宿舍隔離
【明報專訊】政府昨早公布在日本確診的港人人數增至70人,另約30名港人因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而正在當地陸上隔離設施隔離14天。其中一個有港人入... 詳情
面向駿洋h  村民露台豎膠板盼擋病毒
【明報專訊】政府徵用火炭駿洋h作檢疫中心,衛生署昨派員到距離駿洋h僅兩三分鐘車程的桂地新村講解防疫事宜,村內人心惶惶,有單位面向駿洋h的村民...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日本及韓國擴散,澳門今日起要求14日內曾赴韓國的人要作醫學檢查,美國亦上調對日韓的旅遊警示至第二級,但港府... 詳情
超市及藥房補貨  搶米潮緩和
【明報專訊】市民搶購食品及日用品熱潮漸見緩和,超市及藥房貨架陸續有廁紙、米及各種清潔用品供應,未見市民大量搶購。有供應商表示,部分廁紙價格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