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百本 屢獲選學生最愛 伴學生成長 作家君比病逝

[2020.02.25] 發表
君比(圖)1989年以〈君比〉一文獲得第十六屆青年文學獎,多年來個人著作逾100本,作品常以青少年成長為主題,如《叛逆歲月》系列、《Miss,別煩我!》等。她前晚因病離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小學生或都曾以本地作家君比的作品撰寫閱讀報告。君比的facebook專頁昨發布消息,稱她前日晚上與世長辭,稱她勇敢抗病多時,無奈因病情惡化,於23日晚上「平平安安的離開」。

「叛逆」系列連載逾10年

君比原名馮忻忻,在美國俄勒崗大學藝術系畢業,畢業後於中學任教英語、美術與宗教科多年。她1989年開始寫作,個人著作逾100本,作品曾登上「中學生好書龍虎榜」,2007至2013年更連續7年當選香港教育城「我最喜愛的作家」,又於「書叢榜十本好書」選舉中兩度獲選為「小學生最喜愛的作家」。她的著名小說系列有《叛逆歲月》、《叛逆青春》等,其中為人熟悉的《叛逆歲月》系列故事長達25集,連載逾10年。

君比的作品多描寫青少年成長故事,不少為真人真事改篇,深受學生及家長歡迎,為學校圖書館常見讀物。

君比2015年接受《明報》訪問稱,她從學生身上得到靈感,寫下一系列的成長小說;為了找到更多題材,她走訪不同的青年宿舍,與不同人交談,有年輕人看了她的書迷途知返,她到學校講講座時,不少教師都是她的書迷。

君比是兩子之母,經常推廣親子共讀,她曾於訪問中表示,要讓孩子愛書,家長先要以身作則,「如果你自己也不喜歡書,又怎可能讓孩子喜歡閱讀呢?」她認為家長不宜太功利地去看親子共讀時間,例如不要每次說完故事後便問孩子這次認了多少字。

更多港聞
扮拍蟲非禮  色狼涉10案
【明報專訊】警方昨拘捕一名涉及10宗非禮案的地盤工人,其中7宗發生在中文大學校園內,其餘3宗在港鐵站內。他涉嫌訛稱女受害人背部有昆蟲,上前為... 詳情
【明報專訊】獨行匪徒昨持鐵鎚企圖打劫元朗一個油站,遭剛巧在附近查案的探員撞破,探員一度拔槍戒備,匪徒最終逃脫。 事發昨日凌晨3時許,一...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防菌布罩「未出街」 鍾國斌被冒認貴賣
【明報專訊】全城各出其謀抗疫,外科口罩不足,自由黨黨魁鍾國斌(Felix)同理工大學合作研發可防菌殺菌、可重用鴷洶f罩,惟呢款布口罩仲未正式... 詳情
【Emily】10歲鋼琴家捐36萬防疫物資贈老弱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市面「一罩難求」,唔少獨居長者就算排隊輪候都未必買到口罩。今日10歲生日鴾p鋼琴家宋林錡鬗鬙壑銕糷U,噚日決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