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黃秋生變身波登闖異地? 香港飲食節目等待突破

[2020.02.25] 發表
黃秋生(左)伙拍名廚張錦祥(右)拍ViuTV節目《究竟食鼵A》,到意大利取景,單看首周幾集,頗有火花。
波登(中)周遊列國訪尋美食,他的節目好看,不但因為懂得下廚,更有接受任何新事物的腸胃和心靈。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飯敘未必有罪,但可免則免,在家亂按遙控,眼睛當舌尖,轉到J2,看到一個叫《離地自由行》的節目,主持說每訪一地,都會預留時間到米芝蓮星級餐廳。米芝蓮是否美食指標,純粹個人經驗與喜好,有香港人會數月前越洋訂位,只為到東京時一嘗小野二郎的手藝;也有人千里迢迢到巴塞隆拿的Moments,吃Carme Ruscalleda母子的加泰菜卻覺得不外如是,反不及窮街陋巷的小店……

但《離地》主持不知跑到德國哪媢蟆鈰s後說,不太喜歡啤酒的苦味,所以這啤酒剛好(大意如此),聽蚅控o弔詭,如同追求甜點不甜,苦瓜不苦的境界,到底是何方飲食「高人」得堂堂大台青眼?

專攻飲食的有線頻道

縱然滿街賣「頹飯」的食店,香港倒有飲食天堂美譽,確實各國佳餚各地靚酒,在香港不難尋找;美食節目也從來不缺,由方太到李錦聯,又由肥媽到李家鼎,連譚玉瑛姐姐也變了鼎爺旁邊的sous chef,人不斷轉換,但節目模式好像來去一樣,都是在錄影廠閉門造車,「看」不見的美味。

其實香港的有線頻道不缺專攻飲食的,譬如AFN和Food Network;過往不少名廚都個性鮮明,像Nigella Lawson的英式口音、嫵媚笑容和豐潤身軀,似乎比食物還好看;譬如看Anna Olson在攪拌奶油與糖霜,然後從焗爐端出來的糕點,以眼代胃,何需親自整餅?又例如記得近10年前看過Gordan Ramsay和Jamie Oliver,還有幾個名廚的一個飲食節目,除了以海鮮入饌,還跳上漁船,探索大海和漁業有什珍x危物種其實不宜再視之為食物,否則就面臨滅絕,Jamie Oliver等透過不同食譜期望改變觀撕黈鮮的飲食習慣。

《究竟食鼵A》尋找食物製作過程

早前看ViuTV節目《究竟食鼵A》,由名廚張錦祥(Ricky)伙拍黃秋生遠征意大利,看到當地風光,重點卻是意國的飲食文化。觀賞了頭6集,當中比較印象深刻的包括兩人親自學搓麵粉整簿餅;坐船準備撈魚卻一無所獲蠻有真人騷的G味;鯷魚製成魚露,堪稱滴滴金的過程,還有Ricky就地取材,把港式風格(XO醬)融入菜餚等。

其實親自到一個地方了解食物製作過程,並非新意念,但如何拍得有趣味和帶出故事,不止大啖一口後只懂說「好好味呀」,事前的資料蒐集工夫不可少,主持的識見也有一定幫助,下廚多年見盡珍饈的Ricky Cheung應可貢獻更多。

至於黃秋生一身搖滾巨星打扮,不知道為何,想起波登(Anthony Bourdain),後者2018年在法國小鎮自殺身亡,逝世快兩年了。仍然懷念《波登闖異地》;科班出身的他,不但會煮,撰文做節目更充滿說服力。波登是金句王,他曾說沒什洶餼鼓咩颽F治,「誰吃誰不?為什洶H會煮這些?往往都是一個悠長故事的結尾或其中一部分,而且通常很痛苦。我漫遊世界總會問人:『什洛O你快樂?你吃了什活H你想子女由現在起的未來10年吃些什活H』在貝魯特、伊朗、越南,甚至底特律,我得到些很有趣和複雜的答案」。

好的飲食節目,是會照顧觀慾葅F的comfort food,香港人值得擁有,而不止告訴你,啤酒最好不要苦。

更多影視
擔心父母隔離無飯開 森美派胞妹送乾糧
【明報專訊】森美父母是鑽石公主號郵輪旅客,因郵輪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滯留停泊日本橫濱接受完隔離,日前乘坐港府安排的第二班包機返港,隨即到駿洋h... 詳情
戴口罩襯衫 網民讚潮 汪明荃:是苦中作樂
【明報專訊】汪明荃(阿姐)昨日為主持的遊戲節目《娛樂大家10點半》錄影。阿姐最近戴上不同顏色的口罩襯衫,被網民讚潮,她稱只是苦中作樂,加上之... 詳情
減少出街防疫 陳煒攬住男友煲《法證IV》
【明報專訊】陳煒與湯洛雯演出劇集《法證先鋒IV》首周播出收視理想,昨日她們錄影遊戲節目《娛樂大家10點半》,表示對成績感滿意,收視比預期高,... 詳情
何雁詩被滾油濺傷 關許廷鏗事
【明報專訊】何雁詩將於年底嫁鄭俊弘,但早前在家煎牛扒不慎被滾油濺傷,或會留疤。昨日她錄影節目《娛樂大家10點半》,右手包紮了繃帶,她說:「傷... 詳情
張智霖上載花相再捱鬧 有網民留言力撐
【明報專訊】張智霖日前出席「警星飯敘」,並有他與退休警司朱經緯的合照流出,連日來遭網民留言攻擊,有歌迷砸爛他的親筆簽名唱片泄憤。太太袁詠儀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