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億元隔離營工程無招標 食衛局:符採購程序

[2020.02.26] 發表
食物及衛生局昨表示,鯉魚門公園及度假h檢疫中心增建單位的工程,承建商為中國建築,工程估算約為7000萬,惟沒有回覆是否由政府直接委託。圖中可見左方的營舍已接近建成,右方的地盤則仍在施工。(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政府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及竹篙灣政府土地以組合屋方式興建隔離營,有報道指兩個項目皆以直接委託方式,分別交由中國建築及中國港灣承建,無經過招標。竹篙灣的工程合約達1.94億元,有工程師認為緊急情G可「特事特辦」不招標,亦有工程師形容價格高昂,除開每間組合屋的造價可建3層樓的村屋。

據土木工程拓展署「過去三個月批出工程合約」,署方上周一(17日)批出約1.94億元合約,由中國港灣工程承建竹篙灣臨時檢疫設施工地平整、基礎設施及建築工程。網媒「眾新聞」報道,中國港灣官方微信上周二曾發文指會於該處承建「110個功能單元和隔離居住單位」,其後帖文下架,報道稱該工程由政府直接委託中國港灣承建。報道又稱,鯉魚門公園度假村組合單位工程亦由政府直接委託中國建築承建,涉款逾7000萬元。

中資獲委承建 工程師質疑太貴

食衛局回覆確認土木工程拓展署根據《物料供應及採購規則》直接委託承建商做竹篙灣工程,亦確認鯉魚門的檢疫中心增建承建商為中國建築,惟沒交代是否直接委託。局方稱工程在疫情迅速發展下急需大量增加檢疫設施,符合政府採購程序。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稱,政府在緊急情G可「特事特辦」,強調有既定機制處理單一招標,並審核承建商的人才、機械、資金等,合約價錢亦有根有據。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亦說緊急情G下可不招標,但他以竹篙灣工程分析,逾1.9億元建110個單位,即以190萬元建成一間組合屋。他說相關造價可建一幢3層高的永久村屋,認為價錢過高,並指近日香港工程減少,政府可委託本地承建商「益下自己人」。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最早4.20  教局傾向分階段復課 DSE如期筆試 楊潤雄:毋須縮短暑假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全港學校停課至少77日,將遠超2003年SARS停課日數。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宣布最早4月20日復課,傾向屆時分階... 詳情
考DSE須申報健康探熱 缺席者經評估最高5級
【明報專訊】學校延長停課,中學文憑試(DSE)筆試則如期3月27日開考,考生入試場前要交健康申報表及探熱,體溫達38℃或以上將被拒考。教育局... 詳情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停服務 逾5000基層學生受影響
【明報專訊】1月下旬,學生雀躍地開始放農曆年假,未料疫情急轉致停課多月,最快4月20日才有望復課。住葵涌區茤衁熄壑k士及7歲女兒,這段時間不... 詳情
往返首爾12航班取消 國泰3月停飛 有港客照上機:首爾同香港無分別
【明報專訊】港府向韓國「封關」後,所有非香港居民不可由韓國入境,昨日有多班往返兩地航班取消。有港人按計劃赴韓旅行,形容「留在首爾同香港無分別...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持續上升,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阮相宇利用數學模型推算,患者平均在出現病徵後約3.5日被隔離,並由此推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