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通境外」 桂民海再囚10年 瑞典召華使促放人 外交部:堅決反對干預內政

[2020.02.26] 發表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前股東桂民海2015年底在泰國失蹤,其後接受央視訪問時聲稱為2003年酒後駕駛撞死女大學生返內地自首,惟服刑獲釋後再度被羈留,前日在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因「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被判囚10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桂民海本身持瑞典國籍,至2018年要求恢復中國國籍,瑞典外相林德稱,仍堅持希望桂民海獲釋與家人重聚的立場。中國外交部稱桂的合法權益獲充分保障,只承認其中國國籍。事件再引發外交風波,路透社報道,瑞典外交部昨傳召中國大使要求釋放桂民海,並冀可經領事接觸他。

寧波法院公布稱,前日公開宣判、認定桂民海犯「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判囚10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桂敏(民)海表示認罪服判不上訴」。寧波法院強調司法機關「充分保障了桂敏(民)海依法享有的各項訴訟權利。部分社會群眾旁聽了宣判」。

路透社報道,瑞典外相林德(Ann Linde)接受電台訪問時稱,一直希望桂民海可獲釋與女兒及家人重聚,「我們仍堅持此立場」,並稱要求立即接觸桂民海以提供領事支援。瑞典外交部新聞官Diana Qudhaib回應本報查詢稱正尋求案件資訊,並稱瑞典駐華大使館全力專注此事,亦希望可派瑞典醫生接觸桂民海,會繼續致力令他獲釋。

外交部:領事探望因疫暫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中國司法機關嚴格依法辦案「充分保障桂敏(民)海的各項合法權益」,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組織或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國內政及司法主權。他說桂民海1996年加入瑞典籍、2018年主動申請恢復中國國籍,「中國依法只承認其為中國公民」。

對於瑞典要求派領事接觸桂民海,趙立堅稱領事探望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而暫緩,將於疫情緩和後恢復安排。

劉銳紹:展示外國愈硬 「較你更硬」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稱,中瑞兩地貿易甚少,關係相對次要;縱桂民海並無抗衡中共,但中共認為其家人、瑞典及外國政府持續「與中國作對」,故刻意重罰桂民海,「顯示你們(外國)愈硬,會較你更硬」。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斥控罪完全沒有根據,桂民海顯然是被私下受審定罪、失去公平審訊機會,除非中國就控罪提供具體、可信證據,否則必須立即無條件釋放他。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稱,桂民海的罪名含糊 ,是冤獄,中共有意發放信息,顯示將繼續行強硬路線及遏制人權,「哪管你國際有多少人聲援,最後都要重罰」。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財務司長陳茂波今日將在立法會宣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他周日在網誌表示新一個財政年度預計赤字歷來最高,赤字可能維持一段時間。至於... 詳情
林鄭支持度9%  首跌至個位數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公布多項防疫措施,遭外界批評,香港民意研究計劃(下稱民研)昨公布特首林鄭月娥最新評分為18.2分,特首和特區政府支持和滿...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泛民跨黨派要求《財政預算案》全民派錢1萬,財政司長陳茂波周日在網誌稱,新一份內容已敲定。民建聯昨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全民派1... 詳情
上周起電話問診  醫局擬推視像物理治療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本港,醫管局月中宣布減少非急症及非必要服務,以集中資源及人手處理疫情。以港島西聯網為例,包括贊育醫院在內,上周起... 詳情
【明報專訊】最近有報道指出,facebook與Google原計劃鋪設一條橫越太平洋的海底電纜PLCN連接美國與香港,但美國政府遲遲不放行,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