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赤字料歷年最高 學者反對派錢 財赤料700億 專家:短期逾GDP 3%無大礙

[2020.02.26] 發表

【明報專訊】財務司長陳茂波今日將在立法會宣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他周日在網誌表示新一個財政年度預計赤字歷來最高,赤字可能維持一段時間。至於今年的2019/20財政年度,陳茂波1月初已預告將錄得15年來首次赤字,但不會達到本地生產總值的3%,意味赤字不超過700億至800億元;四大會計師行亦預測本年度將錄得赤字金額由383億至700億不等。有經濟學者認為短期赤字超出「國際標準」的本地生產總值3%並無問題,但不認同全民派錢,認為應針對性地派消費券。

明報記者

陳茂波今日將於立會宣讀預算案,需時約兩小時,外界期望全民派錢1萬。陳茂波1月初曾表示,派錢將出現1000億財赤。2018年度香港GDP為28,428億元,政府統計處月初指2019年全年GDP較去年跌1.2%。若赤字不應超過GDP的3%,以2019年GDP計算,赤字不超750億;倘出現千億赤字,則佔2019年GDP 3.9%。香港暫時最大赤字為2001/02年度的633億元。

學者:不會結構性財赤 籲派消費券

至於2019/20年度,陳茂波原預計會錄得168億綜合盈餘,但環球經濟轉差、爆發反修例運動,加上疫情來襲,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預期本財政年度將錄得660億元赤字,但政府財政儲備達1.1萬億,仍有條件推出措施助企業及市民渡過難關,例如派錢等,故預計下年度赤字或擴大至700億元。

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表示,毋須因赤字超出GDP 3%就過分害怕,認為不應與歐盟比較。即使本年度赤字,香港亦不會面臨結構性財赤。他認為資源緊絀下用錢應有針對性,如有時效性的消費券,不贊成全民派錢。若向18歲或以上市民每人派一萬,已達650億元,達SARS前後財赤金額。

麥萃才:派錢難紓困 難買防疫物資

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稱,香港經濟轉差,政府收入減,近期推出的4輪紓困措施、300億防疫抗疫基金,加上延遲交稅,赤字肯定達數百億。他認為不應人人派錢,因有錢亦未必買到防疫物資,有人可能用作儲蓄,無助刺激經濟。他說,赤字預算不能超過GDP 3%只是慣例,《基本法》第107條指預算要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何謂相適應有彈性,他認為將赤字控制到GDP 3%內,較易向評級機構解畫。

(2020/21 財政預算案)

更多港聞
上周起電話問診  醫局擬推視像物理治療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本港,醫管局月中宣布減少非急症及非必要服務,以集中資源及人手處理疫情。以港島西聯網為例,包括贊育醫院在內,上周起... 詳情
【明報專訊】最近有報道指出,facebook與Google原計劃鋪設一條橫越太平洋的海底電纜PLCN連接美國與香港,但美國政府遲遲不放行,令... 詳情
【明報專訊】 警務處長日前去信廣播處長梁家榮,對港台節目《頭條新聞》「以嘲諷形式抹黑警隊」表示遺憾,港台顧問委員會(顧委會)去信港台要求解釋... 詳情
網傳童黨欺凌片 警拘17歲少女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片段,一名少女於大廈天台遭另外兩名少女,包括綽號「牛丸」的女子拳打腳踢及掌摑。警方晚上於屯門拘捕「牛丸」,仍在追查兩名在... 詳情
疑兇賣樓 趙家賢等成功凍結資產
【明報專訊】去年11月太古城發生襲擊案,退休漢涉咬甩現任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趙家賢(圖)的左耳,以及襲擊一對夫婦共4人,早前被控意圖而傷人等3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